日本如今当红的事情之一,是跟着雷鬼舞的节拍做广播体操

来源:好奇心日报

2017-06-22 09:50

本文转载自好奇心日报。

最近,广播操又在日本开始流行起来了,不过是和着雷鬼舞的节拍。

日本人民和我们一样,也有类似于全国中小学生广播体操的国民级广播操。现在日本人常跳的广播操由 NHK 在 65 年前制作推出,直到现在 NHK 依旧会在早晨与下午茶时间在电视节目里放上一段广播操。

雷鬼版广播操的流行始于今年 5 月,日本人气 Instagramer chiyo_yuumi 上传了一段自己与友人跳着动作迥异于普通广播操的视频,她们动作舒展、神情愉悦。

其实 chiyo_yuumi 模仿的是一年前被上传到 YouTube 的另一则视频,视频里一位一头脏辫的日本小哥带着 400 多外国友人在西班牙的海边跳舞,如果仔细听背景音乐就会听到“先从手足运动开始”、“旋转手臂”这些日本人熟悉的广播操介绍语。

随后女星西山茉希、山田优在 SNS 上介绍了这则 YouTube 视频,西山茉希还有些惋惜地说“假如小学时候跳这个就好了。”于是,雷鬼版广播操就一下子走红日本 SNS。两周时间 YouTube 视频点击率增加了 5 万次,甚至有网友评价雷鬼版广播操可能是继日剧《逃跑可耻但有用》中出现的舞蹈“恋 dance ”之后,下一个国民级舞蹈。

编这套雷鬼版广播操的是两位雷鬼舞爱好者,动机倒也简单:以一种有趣的方式让人们知道雷鬼舞。负责编舞的増渕朱公保留了 NHK 制作的广播操的音乐与介绍语,但用 13 种雷鬼舞舞步替代了原有的广播操动作。而同属一个舞团的小伙伴喜屋武真茂在西班牙参加雷鬼舞舞蹈节时录制了那段 YouTube 视频。

现在南至冲绳、北至北海道,日本各地都出现 cover 雷鬼版广播操的视频,埼玉县的一个自治体(类似于地方行政机构)甚至向増渕朱公的所属舞团发出了邀请,希望他们带领当地人一起跳雷鬼版广播操。

其实,大部分看过雷鬼版广播操的人都会回想起自己学生时代做广播操的模样,“说句老实话,我没有认真做过广播操的记忆。”増渕朱公说。日本学生也会觉得广播操动作太土了,差不多敷衍着跳一下、小幅度挥动手臂就行,“每次做广播操都觉得很厌烦。如果广播操能变得有趣一些的话,我觉得能受到欢迎。”

巧合的是,由于 2020 年东京奥运会即将召开,为了让上班族在职场也能动起来,东京都政府及相关 NPO 开展了一系列职场运动普及活动,比如在东京丸之内写字楼地区参与跳广播操还能获得午饭打折的优惠福利。増渕朱公和他的小伙伴们大概可以考虑一下让上班族也跳起雷鬼版广播操。

视频在此:

责任编辑:肖晟仕
广场舞 日本 保健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