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社交软件Whatsapp成为谣言温床 已致数十人死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24 19:17

中国最流行的社交软件毫无疑问是微信,在印度,最流行的软件则是被脸书(Facebook)收购的Whatsapp, 一款可以说是微信弱化版的社交软件,可以聊天、视频但是没有微信的很多其他功能。

和微信一样,在印度,Whatsapp也已经深入到了农村。只不过随着用户的扩大,一种叫“谣言”的副作用如影随行。并且,“印度式谣言”已经造成了许多人的死亡。

据《纽约时报》近日报道,从上个月开始,印度贾坎德邦(Jharkhand)Whatsapp用户流行着一则谣言,一群穿着黑衣服的男性徘徊在村庄之间,绑架小孩子。

纽约时报报道原文

网络谣言把村民变成暴徒

这则谣言的传播区域是印度非常穷困的传统农业和手工业地区。村民们几乎无条件相信Whatsapp上传播的信息,当然也包括上述的那则谣言。很快的,谣言升级成了恐慌,当地人开始怀疑所有的外来人口,并且谣言所导致的群体愤怒也到了爆发边缘。

5月17日,来自东布姆区(East Singhbhum)的商人哈利姆(Sheikh Haleem)前往当地一个名叫Shobhapur的小村庄去看他的妹夫。他和三位同伴开着一辆塔塔汽车(Tata Indica Car)。在途中,他们经过了一处谣言的“重灾区”。村民们在路上设立了检查点,试图抓捕谣言中的绑架者。

排在哈利姆之前的一辆车直接冲过了检查点,哈利姆本人的汽车也紧随其后。这几乎是捅了马蜂窝,愤怒的村民向他们投掷石块,随后拿出了手机,用Whatsapp通知附近的村庄,绑架者开着塔塔汽车,前往Shobhapur。

第二天早上,数以百计的村民包围了哈利姆妹夫的屋子,随后,已经化身为暴徒的村民放火烧了汽车,并且发出了威胁,如果哈利姆和他的同伙不投降,那么就烧了整栋屋子。

到了早上6:30的时候,暴徒人数已经上升到了1000人,一小群警察试图安抚濒临爆发的人群,但是无济于事。随后,闻讯而来的哈利姆的兄弟发现,哈利姆本人被暴徒围在了中间,浑身是血,跪在地上不停的哀求饶命。直到施暴结束之后,警方才有机会把哈利姆送到附近的医院,但是太迟了,他最终死在了那儿。哈利姆同伴的尸体不久以后也在附近的村庄被人发现。

在这场悲剧中,作为催化剂的毫无疑问是Whatsapp。在印度,这款社交软件在印度1.8亿的城市网民中有66%的普及率,而在农村网民中的普及率高达85%。印度的手机用户已经高达3亿人,其中很多人使用的都是中国产的廉价手机。

被脸书收购的Whatsapp充满了争议@视觉中国

Whatsapp,民族主义谣言的温床

在这3亿人中,大约有2亿人使用Whatsapp,是印度毫无疑问的“国民软件”。在2017年新年期间,Whatsapp用户发送了超过140亿条信息。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Whatsapp的信息是加密的,外人很难追查。

因为用户广泛和信息加密,Whatsapp往往成为了印度谣言的“源头”。比如,有人在印度很流行的芒果汁中混入了艾滋病毒,印度总理莫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评为世界最佳总统,亦或者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认为莫迪是无法被腐化的等等。

看到了上面谣言的例子,大概也能猜的出来,印度Whatsapp的用户很多都是民族主义的支持者。很多民族主义的激烈话语和狭隘言论完全占据了印度Whatsapp的主流话语权。今年印度Whatsapp上最流行的假新闻是,在印度国歌的伴奏下,巴基斯坦士兵用锯子和匕首把两位印度俘虏斩首。

莫迪的印度人民党支持者@视觉中国

一位负责印度网络“打假”的人士发现,这段影片实际上是墨西哥毒贩内战,和印度毫无关系。他说:“80%的谣言都来自于右翼组织,但是如同野火一样疯狂传播。”他们毫无办法。

纽约时报说,在莫迪执政的三年中,“多数人的暴政”(Majoritarian politics)在印度上升,同时,随之而来的偏见和暴力也开始针对少数派和反对者。而Whatsapp成为了首要的传声筒,不仅只是传播偏见,而且为社会中的仇恨火上浇油。

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冲突

目前,Whatsapp传播的谣言还没有造成严重的犯罪风潮。但是数个大型“事件”已经在印度国内造成了严重后果。2013年,一段在Whatsapp上传播的假新闻造成了印度穆扎法尔讷格尔(Muzaffarnagar)的穆斯林和印度教徒之间重大冲突,超过40人死亡,数名穆斯林妇女被强奸,40000名穆斯林逃离家园,被迫住进了难民营,直到今天。

另外一件针对穆斯林事件发生在2014年6月4日,距离穆迪上台不到一个礼拜。印度浦那市(Pune)的一位IT工程师被三位极端印度教徒在公寓内谋杀,原因是Whatsapp上传播了一段视频,侮辱了印度民主主义偶像,南印度马拉塔帝国(Maharaj)创始人希瓦吉(Shivaji),和印度当今著名民族主义政党,湿婆神军党前党首巴尔•萨克雷(Bal Thackeray)。

湿婆神军党前党首巴尔•萨克雷于2012年去世,他的支持者在推特上怀念他(图:推特截图

印度当地报纸报道巴尔•萨克雷去世,孟买当地有超过100万人为他送葬(图:新闻截图)

很显然,印度民族主义者认为是穆斯林干的,受害者并不是视频的制作人,但是他的大胡子暴露了自己穆斯林的身份,结果被犯罪分子随机杀害。

2015年,Whatsapp传播了一位印度穆斯林偷偷宰杀和吃牛肉的照片(印度教徒认为牛是圣物)。结果,受害者的邻居把他拖到街道上直接打死。

究竟是什么原因把普通的村民变成了暴徒呢?印度著名社会学家阿帕杜莱(Arjun Appadurai)说,少数派往往在多数人面前是虚弱的,但是群体的愤怒经常使得多数人感觉自己变成了受到欺压少数派,从而扭曲了事实。对于变成暴徒的村民来说,通过Whatsapp,他们执行了“多数人的暴政”。

责任编辑:王力
印度 莫迪 脸书 网络谣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