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议员敦促特朗普退出中导条约:继续坚持是不负责任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6-25 17:18

近年来,美俄双方常常相互指责对方未能履行《中导条约》。据新华社报道,今年2月,因俄罗斯部署陆基地对地巡航导弹营,美方指责俄方此举违反《中导条约》,俄方官员称美国指责别有用心,是美国正在违反条约。

俄罗斯卫星网6月25日报道称,美国共和党议员日前正在敦促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退出1987年美苏两国签署的《中导条约》(INF,即《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该条约旨在限制双方的中程及中短程导弹能力。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截图

根据美国“政治”(Politico)网站的消息,特朗普政府也正在就该问题进行激烈讨论。

“当(条约)另外一个参与者已经离开,我们还继续坚持的话,这是不负责任的,”美国国会众议员迈克·罗杰斯(Mike Rogers)周六(24日)在接受“政治”网站采访时称。

今年2月,美国会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曾提出一项议案,要求美国能够允许将INF系列导弹系统转让给盟国,以就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规定作出应对。

科顿的发言人当时对媒体表示,“宣布俄罗斯违反条约是总统应该完全考虑的选择。”

“政治”网站24日称,共和党的鹰派正在推动立法,迫使特朗普采取措施开发新的导弹对俄罗斯作出回应。

“政治”网站报道截图

1987年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与时任美国总统里根签署该条约,俄罗斯继承并成为缔约国。在条约框架下,双方同意削减射程为500到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该条约也被称为“冷战时期最成功的军控协议”。

但从那时起,莫斯科和华盛顿便开始不断指责对方违反这一条约。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任期内,美方多次就该问题指责俄罗斯。俄方在予以否认的同时也指责美国未履行协议。

据美媒此前报道,今年2月,有美国官员表示,俄正秘密部署新型陆基巡航导弹,美方官员抗议俄方违反《中导条约》。而令美国十分担心的这种陆基巡航导弹,正是前任奥巴马政府在2014年表示俄方违反《中导条约》进行测试的导弹。当时,俄罗斯的这些导弹还只是处于“测试阶段”。

俄罗斯“伊斯坎德尔K”陆基巡航导弹(首次曝光于2014年9月的俄罗斯东部军区“东方-2014”战略演习)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多次表示,莫斯科完全遵守《中导条约》。

今年3月,对于美国的指责,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击称,俄方不同意并否认任何有关该问题的指责。俄方始终遵守各项国际义务,其中也包括《中导条约》中规定的义务,“即使该义务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佩斯科夫说,美国周边只有墨西哥和加拿大两个邻国,这两个国家都不能够使用中程和近程导弹对美国造成威胁。而俄罗斯所处的欧亚地缘政治格局与美国不同。尽管如此,俄方依然遵守相关的义务。俄罗斯展现出了“自己的灵活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国会 特朗普 众议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