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访美 俄媒称印美交好影响地缘格局

来源:经济参考报等

2017-06-26 12:17

《经济参考报》6月26日消息,结束葡萄牙之行后,印度总理莫迪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6日对美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在美期间,莫迪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主要内容将涉及经贸、防务、反恐、全球治理、气候变化,以及与印度高科技人才相关的美国签证问题。两国官员之前均表达了提升战略伙伴关系的意愿。

美印关系近年来得到很大改善,很多观察人士认为美国把加强跟印度的关系作为平衡迅速崛起的中国的重要一环。美印双方在此前已互秀友谊开始“暖场”,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发布推特,表示期待与莫迪见面,并称他是一位“真正的朋友”。而印度则将一个村庄改名“特朗普村”,该村每户人家免费获得一间厕所。

特朗普发推期待与莫迪见面

这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两国领导人首次单独会面,之前他们通过两次电话。

根据美国和印度媒体的报道,当地时间26日下午,莫迪将前往“铺就红地毯的白宫”,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见面。两人将举行一对一的闭门会谈,预计耗时一小时,两人将就范围广泛的一系列问题展开讨论,其中包括加强两国在防务领域的合作,以及印度高科技人才的签证等问题。

随后,两国领导人将共同举行媒体见面会,接下来特朗普与莫迪将共同主持一场双边代表级对话,美国政府要员将悉数登场,包括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蒂勒森、商务部长罗斯、财政部长姆努钦以及国防部长马蒂斯。在正式的工作晚宴前,白宫还将举行一场鸡尾酒会。据悉,莫迪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首位被邀请在白宫与之共进工作晚宴的外国领导人。


美国《防务新闻》报道截图

美国将向印度出售MQ-9B无人侦察机

预计美国政府会在莫迪这次访问中批准出售总价值达20亿美元的22架Guardian MQ-9B无人侦察机给印度。印度一直把这笔军购案视为两国加强防务关系的一个重要标志。美国通用原子力航空系统公司总裁布鲁23日对美国《防务新闻》表示:“美国政府已批准对印度政府出售MQ-9B‘天空守护者’无人机,我们对此感到欣慰。”这是美国第一次将此款先进的无人机卖给非盟国。

此外,双方还在加紧谈判,希望能在特朗普和莫迪会面前完成美国F-16战机生产线移到印度的协议框架。这些巨额军火订单一旦达成,意味着印度将成为美国“主要防务伙伴”。

资料图:美军MQ-9无人机(环球网图)

俄媒:对整个世界地缘政治会造成严重的影响

另据《环球网》6月26日报道,俄罗斯regnum网站对于美印走近分析称,目前印度也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地缘政治影响力感到担心,因为这威胁到其在南亚地区的地位。而美国希望利用印度达到遏制中国的目的。

美国已将印度视为在国防领域的关键伙伴,表明美国将印度视为一个未来重要的武器销售市场。文章称,印度与美国走近,对整个世界地缘政治都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印度是两个没有西方国家参与的大型组织——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重要成员。印美走近可能会让这两个组织出现严重的内耗。俄罗斯对此更加担忧,特别是在俄印军事技术合作领域,俄罗斯有可能逐步失去印度的武器市场。

美智库:要将印度打造成“领导力量”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23日报道,美国分析机构大西洋理事会在名为《将印度由“平衡势力”转变为“领导力量”》(Transforming India from a Balancing to Leading Power)的报告中称,美国必须加强与印度的互动来实现遏制中国的战略。

报告中称,奥巴马总统执政期间实施的在军事和经济方面与印度靠近的政策,到特朗普担任总统时成为了问题,特朗普对中国的言论与选前相比已经发生变化,此举使印度方面感到慌张。目前并不清楚,特朗普是否会向奥巴马一样支持靠近印度的政策。

同时印度也需要美国来遏制中国。报告中称,美国必须在3个领域发展与印度的合作,舰载航空兵、太空侦察、无人机。美国在这些领域能够帮助印度提高在印度洋、空中以及太空的能力,将有助于美国遏制中国的军事利益。

因此在亚洲拥有印度这样的盟友对美国来说非常重要。但是,报告中称,特朗普将必须说服印度领导层,印度不仅仅是美国遏制中国的地区支点,也是新政府主要的外交伙伴。鉴于此,议员约翰·麦凯恩提出《亚太稳定倡议》将可能成为美国有关印度的积极信号。而倡议基金宣布的75亿美元的资金如果将得到确认,将会为未来的美印互动创造开端。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国 印度 中国 莫迪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