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基辅发生汽车爆炸 情报局高官在爆炸中死亡

来源:央视新闻

2017-06-27 18:35

据央视新闻6月27日消息,俄新社报道称,27日上午,首都基辅市中心发生一起汽车爆炸案,造成一男子当场丧生。随后乌克兰内务部新闻秘书称,在基辅汽车爆炸案中死亡男子身份已确认,为乌克兰国防部情报局现役上校马克西姆·沙波瓦尔,相关部门已按照“恐怖袭击”立案侦查。乌克兰新闻网站Censor.net总编尤里·布图索夫在脸书上谴责称,沙波瓦尔毫无疑问是死于俄罗斯情报人员之手。

来源:央视新闻

据新华社报道,爆炸发生于当地时间早上8时左右,地点位于基辅市索罗缅区靠近一处居民小区的道路上,驾驶轿车的司机是乌国防部情报局现役上校军官马克西姆·沙波瓦尔,他在爆炸中当场死亡。车上没有其他乘客。爆炸还造成两名行人受轻伤。

被炸死的乌国防部情报局现役上校马克西姆·沙波瓦尔(来源:乌克兰通讯社)

爆炸瞬间画面(来源:俄新社)

记者在现场看到,被炸车辆位于道路中间,已面目全非。乌警方在事故现场拉起警戒线,刑侦人员正在现场调查取证。救护车、消防车也赶到现场进行救援。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被炸身亡的沙波瓦尔曾参加乌政府军在东部地区针对民间武装的“反恐行动”,警方认为目前不能排除其遇害与参加“反恐行动”有关。

来源:塔斯社


来源:乌克兰新闻网站 Censor.net

据澎湃新闻报道,乌克兰新闻网站Censor.net总编辑、乌克兰记者尤里·布图索夫(Yury Busov)在自己的社交网络账号上发文称,沙波瓦尔领导的情报小组在乌克兰东部地区与反政府武装作战,并称沙波瓦尔是死于俄罗斯情报人员之手。但他并未给出任何证据证明自己的指责。

乌记者尤里·布图索夫的脸书截图

路透社称,自从2014年乌克兰东部爆发内战以来,乌克兰境内发生在交战区之外的袭击事件就不断增多,但到目前为止,汽车炸弹袭击还是相对少见的一种形式。

2014年乌克兰危机缓和后,乌当局与民间武装签署了停战协议,然而双方之间的冲突并没有完全停息。


东乌武装组织指挥官“Givi”(来源:塔斯社)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今年2月8日,绰号为“Givi”的著名东乌克兰武装组织指挥官米哈伊尔·斯维莫尼什维利(Mikhail Tolstykh)在办公室内被炸身亡,东乌组织声称,这是又一起远离冲突前线的抵抗组织领导人被暗杀事件。


东乌武装组织“斯巴达营”指挥官“摩托罗拉”(来源:俄罗斯卫星网)

而在2016年10月16日,另一名绰号为“摩托罗拉”的东乌武装组织“斯巴达营”指挥官阿森·帕夫洛夫(Arsen Pavlov)在住处的电梯里被遥控炸弹炸死。

对于签署停战协议之后不断的暗杀事件,乌克兰政府表示,这是俄罗斯方面故意激起冲突,迫使基辅方面在和平谈判中做出更多让步,包括为俄罗斯在东乌的盟友提供更多的自主权。

而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说,米哈伊尔的死是乌克兰政府企图“破坏乌克兰局势的稳定”。他同时还否认了俄罗斯政府参与这次袭击事件的任何可能性。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此次乌克兰国防部情报高官遇袭或与此前乌当局在东部的“反恐行动”有关,不排除为民间武装采取的有针对性的报复措施。

责任编辑:李中康
乌克兰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