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界局势紧张 印度宣布对中国聚酯高强力纱线反倾销调查

来源:央视新闻等

2017-06-27 19:59

近年来,中国一直是遭到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之一。今天,反倾销又来了,只不过这次的对象和时机都有些特殊。

据央视网6月27日报道,印媒称,隶属于印度工商部的印度反倾销和联合税收总局(Anti-dumping and Allied Duties,DGAD)说,已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从中国进口的聚酯高强力纱线存在倾销现象。而就在印度开始反倾销的同时,中印之间的边境局势再度变得紧张。

聚酯高强力纱(图:央视新闻)

印度第三大报纸《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6月26日称,印度最大纺织品公司SRF和Reliance集团(Reliance Group)向印度商务部发起起诉。

印媒报道截图

外交部驻孟买领事馆网站介绍,Reliance集团占印度GDP的3%;占印度全部出口的5%;占印度政府间接税收收入的9%,在过去的5年中,集团占全国总资本构成的2.3%。Reliance公司目前占印度私营部门利润的近25%,占印度所有公司利润的近10%,占整个市场资本总额的7%,印度投资者中每4个就有1个为Reliance的股东。

DGAD宣布,中国出口的纺织品严重伤害了印度国内的市场,调查范围将覆盖从去年4月到今年3月份的时间。《印度时报》称,在2015-2016年期间,印度出口中国的金额仅为90亿美元,而从中国进口的金额高达617亿美元,双方贸易非常不平衡。

反倾销和中印边境局势紧张同时发生,是巧合还是故意?

就在印度宣布开始调查中国倾销的同时,《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times)6月26日声称,中国军队“非法”越近进入印度,双方人员发生了推搡。对此,外交部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因为印方人员非法越境导致的安全问题,中方考虑暂缓印度香客团赴藏朝圣。

印媒报道截图

截止到目前为止,《印度时报》称,印度国防部没有对此发表任何回应。

央视称,发生越境事件的乃堆拉山口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的冈仁波齐,是冈底斯山脉的主峰,有着“万山之王”的美名,在多种宗教中享有崇高而神圣的地位。在藏传佛教中,它是至高无上的世界中心、须弥山的化身,是释迦牟尼的道场;在印度教中,它又是三大主神之一——掌管生死的希瓦大神的殿堂。它与相邻的玛旁雍措并称为“神山圣湖”。每年,大批来自国内外的信众不远千里前来这里转山转湖,朝圣祈福,其中尤以印度香客居多。

被关闭的山口(图:印度时报)

对于边界关闭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今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境内,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活动,我们已经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就你刚才所提到的问题,中方在北京和新德里都已经向印度方面提出了严正交涉,表明了我们的严正立场。我在这里必须指出,中方对发展中印友好关系是有诚意的,同时中方维护自身主权权益的立场也是坚定不移的。我们要求印度方面迅速采取正确措施,立即将非法越界进入中国境内的人员撤回边界线印度一侧。

随后,他也回应了300多名印度香客无法朝圣一事。陆慷说,关于印度官方香客经中印边界锡金段乃堆拉山口进入中国赴西藏朝圣的问题,我相信印度民众十分清楚,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从中印友好关系大局出发,克服巨大困难,做了大量工作,为印度官方香客赴西藏朝圣提供了必要便利。但是,近日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方境内,中方已采取必要和紧急的应对措施。同时,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不得不暂缓安排印度官方香客团经过中印边界锡金段乃堆拉山口入藏朝圣,我们已通过外交渠道告诉了印度政府。

至于你问到的下一步安排,这当然是需要印度方面首先采取必要措施缓解由于非法进入中国境内造成的安全紧张,为印度官方香客经乃堆拉山口赴藏朝圣创造必要条件。

外交部6月27日记者会(图:央视)

最后,陆慷表示,中印边界锡金段具有明确的法律依据。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第一款规定:“藏哲之界,以自布坦交界之支莫挚山起,至廓尔喀边界止,分哲属梯斯塔及近山南流诸小河,藏属莫竹及近山北流诸小河分水流之一带山顶为界”。条约中所说的“哲”就是哲孟雄,是锡金的古称。根据这一条约,印军越界地区毫无疑问位于边界线中方一侧。中印边界锡金段是中印两国都承认的已定界,这是历届印度政府都承认的事实。印度领导人、印度政府有关文件,印方在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中都确认,双方对1890年签订的《中英会议藏印条约》所规定的中印边界锡金段的走向拥有共识。遵守这些条约、文件的规定,是印方不容推卸的国际义务。

印度是使用“反倾销”针对中国的头号国家

实际上,印度已经成为利用“反倾销”对抗中国的头号国家。央视新闻称,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遭遇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中,立案数量最多的国家是印度,达到21起,占据了43起反倾销案的近一半。

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上一次印度针对中国的重大反倾销事件是在今年2月,印度将对来自中国的部分钢铁产品的反倾销税延长五年,以寻求保留保护主义壁垒,遏制廉价的外国商品涌入印度。

这项长期反倾销税延长措施于2016年5月17日生效实施,针对品种包括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铁(铸铁除外)、合金或非合金钢(不锈钢除外)无缝管和空心型材。当时,印度政府决定对上述品种征收不超过6个月的临时反倾销税。根据印度政府机构的数据显示,由于印度宣布的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去年4月至今年1月期间,印度钢铁进口较上年同期下滑37.8%。

最后,此次印度反倾销究竟是“单纯”的经济原因,或者是带有政治因素?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至少,中印之间的反倾销斗争还将继续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王力
印度军队 印度 中印边境 中印关系 反倾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