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英最新航母电脑系统早已过时,面对黑客攻击“不堪一击”

来源:中新网等

2017-06-29 11:13

据中新网6月27日援引外媒报道,英国海军最新航空母舰“伊丽莎白女王号”(HMS Queen Elizabeth)正式试航。

不过,有英国媒体发现,这艘造价高达35亿英镑(约合308亿人民币)的航母,其控制室使用的计算机系统,是微软公司一款已经停止支持的软件Windows XP。鉴于今年5月有黑客发动大规模攻击的目标之一,正是Windows XP,外界担心航母的“铜皮铁骨”之下,计算机系统会不堪一击。不过英国军方官员对此予以否认。

报道截图

据英国《卫报》报道,“伊丽莎白女王号”26日展开首航,邀请许多媒体记者登船采访。然而有记者发现,“伊丽莎白女王号”的结构符合美国太空总署订立的标准,而它的计算机系统是在2001年建立,但微软早在2014年已经停止支持Windows XP。

有记者发现航母的计算机系统是已经过时的Windows XP

除版本老旧外,该系统还存在安全隐患。上月有黑客以勒索软件WannaCry入侵世界各地的计算机,引起全球恐慌,专家警告不再更新的软件,受袭的风险会大增,航母的计算机保安工作自然引起关注。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也是英国皇家海军最大的战舰,光飞行甲板就有3个足球场面积那么大,能搭载1000名船员和40架飞机

对此,“伊丽莎白女王号”指挥官戴勒(Mark Deller)表示,当航母正式服役时,将会采取适当的保安措施,舰上电子防御系统将以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为标准。

他说:“我们会避免这艘舰受网络攻击影响。”戴勒指出,会更新所有过时的系统,他补充:“当你购买一艘船舰时,你不会在今天买,而是20年前已经购得。现实是,我们的设计是预备了足够空间,来加以改善及进步。”

“所以无论你在图片上看到了什么,我想你都将会发现我们将对其升级,到我们任何想要的程度。而且我们可能已经升级了,但我现在不能告诉你。”

当地时间2017年6月26日,英国苏格兰罗赛斯,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开始海上试航。

与此同时,一名高级军方官员称,“伊丽莎白女王号”有能力抵挡黑客攻击,即使是那些由网络专家团队发动的攻击。

不过,前第一海军大臣韦斯特(Alan West)却认为,军方使用Windows XP系统十分令人担心。他指出:“假如是全新的(计算机)系统会较好,我担心他们没有采取最有效的方法,来保护船舰。”

“英国的骄傲”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伊丽莎白女王”号历时8年多建成,是自2010年“皇家方舟”号役满拆毁以来英国第一艘进行海试的航母。它还有一艘姊妹舰“威尔士亲王”号。两艘航母总造价超过60亿英镑(约合522亿元人民币)。

作为英国海军最大的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长280米,宽70米,飞行甲板面积相当于三个足球场,可搭载36架F-35B战斗机和4架直升机。由于体型庞大,“伊丽莎白女王”号离开罗塞斯码头时有11艘拖船帮忙。

“伊丽莎白女王”号27日开始海试,BBC当初嘲讽俄“库兹涅佐夫”号“冒黑烟”,如今女王也冒……

“伊丽莎白女王”号及其姊妹舰排水量均达到6.5万吨,最高航速每小时25海里。编员700人,可扩编至1600人。航母携带的食物够吃45天,后勤部门能在90分钟内为全体舰员提供餐食,作战状态下可以缩短至45分钟。

对英国海军而言,“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开始海试是历史性时刻。舰长杰里·基德认为,“伊丽莎白女王”号体现英国海军的实力,是英国的骄傲。

“我想很少有国家拥有作战能力能与‘伊丽莎白女王’号匹敌的航母。”按照基德的说法,相比在水下航行的潜艇,航母更能够展示力量。

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说,英国迄今制造的航母中,“伊丽莎白女王”号作战能力最强,可确保英国有实力应对全球范围内不断变化的多重挑战。

基德说,“伊丽莎白女王”号既可以远距离与敌军交战,保卫英国贸易航线,也可以进行人道主义救援和救灾,将是英国海军执行多项任务的重要基地。

责任编辑:王佳璐
英国 航母 黑客 网络攻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