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都议会选举自民党惨败 “安倍独大”体制遭打击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7-03 10:12

被视为日本全国大选风向标的东京都议会选举7月2日举行,目前仍在计票,但多家媒体出口民调显示,安倍晋三所在的自民党惨败。

《环球时报》7月3日报道,日本东京都2日举行议会选举投票。在这一被认为将影响日本政治走向的关键选举中,自民党遭遇惨败,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党派获得大胜。日本共同社认为,自民党在人口逾1300万的首都惨败,对首相官邸主导的“安倍独大”体制造成了很大打击。

安倍晋三在东京大选受挫后表示,将努力重新获得公众的信任。他说,将严肃对待东京大选结果,结果十分“严峻”。

共同社报道截图(图中为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

东京都议会选举通常被视为日本全国大选的风向标。例如2009年自民党在东京选举只赢得38个席位,在当年随后的全国大选中自民党遭遇败北。

据《香港经济日报》最新数据,本次,在总数127个议席中,小池创立的“都民第一会”夺得49席,其盟友公明党及生活者网络分别有23席和1席,与都民会结盟的独立候选人得6席。整个阵营共掌握79席,超过席位半数。

自民党这次仅得23席,远低于上届的57席,打破1965年和2009年两次仅38席的最差纪录。

“都民第一会”是64岁的小池百合子今年一月创立的新政党;这次竞选中,“都民第一会”在50个选区提出了自己的候选人,而民调显示这50位候选人都可能当选。早年曾是担任过NHK新闻主播的小池百合子长期从政,去年7月以改革者的形象成功竞选东京都知事、成为东京第一位女性知事。她形容自民党议员占多数的议会是一个“反对改革的大男孩俱乐部”。

小池在媒体的采访中表示:“对以(东京)都民视角推进的成果得到认可感到很高兴。”另一方面,自民党东京都支部联合会会长下村博文在电视节目中称:“(结果)比预料更为严峻。深感责任重大。”

自民党形势严峻

此前的7月1日,安倍晋三在东京街头为东京都选举自民党候选人拉票,遭反对他的民众大喊“下台”。在演讲中承认,这次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自民党面临“非常严峻的战斗”。而他对现场的反对者的呼声态度强硬,向自民党支持者说道,“自民党绝不会妨碍他人演说”“诽谤中伤对手完全没有用”。他还指着反对者喊道:“我们绝对不能输给这类人。”

共同社称,以修改《宪法》作为最大政治目标的安倍的向心力有可能下降。除了围绕安倍朋友担任理事长的学校法人“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计划的一系列事件外,防卫相稻田朋美在都议选举拉票时称“作为自卫队也拜托(投票给自民党候选人)”的失言等,使自民党陷入不利局势。

当天,森友学园事件主角、森友学园前理事长笼池泰典也现身拉票现场,他拿出一叠一万日元钞票,说自己是来给安倍“还钱”。

7月1日,安倍在东京街头为东京都选举自民党候选人拉票,遭大量民众抗议

日本政治评论家、武汉大学客座教授本泽二郎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京都选举属于地方选举,但此次选举的特别之处在于其实质已上升至国家层面。“都民第一会”获胜,无疑是对安倍政权的巨大打击。

报道认为,深谙媒体之道的前防长小池推动改革信号,希望在东京都击败自民党,如果大胜,将引发小池角逐首相宝座的猜测。而安倍在自民党内的对手也会受到鼓舞,在2018年9月的领导权之争中挑战他。如果安倍在2018年9月的党内争夺中获胜,那么他将成为日本任期最长的首相,支撑他修改战后和平宪法的希望。

责任编辑:周远方
日本 日本右翼 日本首相 日本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