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推新一代“长鼻子”新干线 目标时速360公里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7-07-05 17:30

“复兴号”上线之后,日本人坐不住了。

据澎湃新闻7月5日援引共同社消息,东日本铁路公司(JR东日本)4日宣布,将导入新的新干线试验列车“ALFA-X”。为实现以比现行时速提升40公里至360公里运行,通过试运行检验其安全性与舒适性。最终确定的新型列车将应用于北海道新干线延伸至札幌,预计2031年春天左右完成。

2种试验车的头节车厢效果图。在车头延伸部的长度上,上方车辆将比“E5系”的15米长度更长,下方车辆则与之相当(来源:共同社)

据JR东日本介绍,ALFA-X有十节车厢,试验中的最高速度为时速400公里左右。试验列车将于2019年春天完成,主要在东北新干线路线上试运行。社长富田哲郎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做出安全性、舒适性更高级别的列车。”

为控制高速运行时进入隧道会产生的噪音问题,新干线列车对车头“鼻子”部分进行了加长设计。ALFA-X车头一端与目前的E5系列相同,另一端则进一步拉长以检验实际效果。

列车还配有经过改良的转向架,即使是地震导致的剧烈摇晃也不会导致列车脱轨,同时还配有减少行驶时摇晃的装置。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30日,日本东京,随着新年到来,JR铁路东京站迎来出行高峰(来源:东方IC)

据报道,上一代试验列车“FASTECH”虽然也以时速360公里运行为目标进行了多次试验,但始终没能解决噪音问题,E5系列最终以时速320公里的速度运行。“ALFA-X”与“FASTECH”一样,也为了紧急停车时充分利用空气阻力,采用了车顶打开板子的设计。

据《朝日新闻》6月29日报道,JR东海于28日公布了东海道新干线新型车辆“N700S”的设计方案,计划于2020年度(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投入运行。

棱角造型的“N700S”头节车厢模型(右)。左为现主力列车“N700A”(来源:朝日新闻)

头节车厢左右两侧的棱角造型为一大特征。据悉,这样可以调节风势的走向,减少行驶中的摇晃与噪音。

新干线新型“N700S”以现主力列车“N700系” 系列为基础,约耗时4年开发。前照灯首次采用LED技术,其大小扩大了近20%,扩展了照射范围。普通车厢的全部座位也将配备插座,并采用椅背与坐垫可联动调节的座椅。

责任编辑:李中康
日本 新干线 高铁 高铁列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