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史料佐证日军曾在浙江金华设十家慰安所,有逾百名朝韩妇女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7-05 19:03

据新华社南京7月5日报道,当日,日军“慰安妇”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开幕。中韩双方共同披露了一份载有135名“慰安妇”资料的名簿,即浙江省金华市档案馆馆藏《金华鸡林会会则及名簿》。中韩专家共同研究认为,这批二战期间在华工作的朝鲜籍“慰安妇”史料的发现,是日军实施“慰安妇”制度的铁证。

现场图 来源澎湃新闻

1942年4月,日军为防止中美合作下的空军再度袭击东京,发动浙赣战役,以控制衢州机场,并于5月18日占领金华。此后在日军的驱使下,作为日本殖民地战争人力资源的朝鲜人,也纷纷进入金华地区谋生。

“鸡林”是古代新罗国的国号,有泛指朝鲜半岛的含义。所以抗战期间朝鲜人同乡会以“鸡林”为名。《金华鸡林会会则及名簿》为朝鲜人同乡会会则及名簿,写于“昭和十九年四月”,即1944年4月。

慰安妇雕塑

金华市档案局(馆)长陈艳艳介绍,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金华市档案馆发现了该名簿,上面共记载了210个人名,均为在华朝鲜人,有姓名、年龄、籍贯、住址、职业等信息,但一直未开展研究。2016年11月,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到金华调查“慰安妇”受害者情况,其间到金华市档案馆查阅《金华鸡林会会则及名簿》,发现其中隐藏的信息。

苏智良研究发现,该名簿记录的在金华的朝鲜人职业有照相、商事、饮食、洋行、公司、运输、店员、社员、组员、点心商等,也有直接为日军服务的,如金谷一成、李东俊的职业就是宪兵队翻译,以及金泽贵乐、新井搏、金城丽坤的职业为慰安所主。

但唯有百余位年龄记录为20至30岁、名字特点明显为女性的人没有登记职业。对照名簿,这些女性基本是按“现在住址”栏目成批记载的,其居住地分别与慰安所主相同,显示了清晰的从属关系,可以推断为慰安所里的“慰安妇”。

苏智良认为,以朝鲜民族的贞操观,被迫充当日军“慰安妇”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情,因此在同乡会名簿中隐去了她们的职业。

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

“名簿中与慰安所相关的人员共计147名,占名簿中总人数的70%。其中慰安所老板7人,管理人员5人,慰安妇135人。涉及金华地区10个慰安所,由此可见二战时期日军开办为军队服务的慰安所密集程度。”苏志良说。

为进一步查证,金华市档案馆工作人员根据《金华鸡林会会则及名簿》所载的相关信息及慰安所地名,进行了实地调查一一对证。除找到若干份档案予以佐证外,还有一位年逾90岁但不愿公开身份的“慰安妇”人证指认了相关信息。

金华市档案馆馆长陈艳艳

中韩慰安妇问题专家共同研究认为,该名簿为日军建立慰安所、强征慰安妇的铁证。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李信澈说:“中韩双方携手开展了对这份名簿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韩国也陆续发现了类似的档案,如将慰安妇记载为俘虏、护士的名簿,去年在泰国还发现了一份记录了二百多位慰安妇的名单。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挖掘被害者史实,拿出有力证据驳斥日本右翼歪曲历史的行径。”

据澎湃新闻报道,经过统计,名簿中披露的截止目前已确认的金华地区的慰安所有10个,而与慰安所相关的人员中,慰安所老板为7人,管理人员5人,而推断为“慰安妇”的人数竟高达135人,占金华鸡林会朝鲜人的64%。“这一比例之大,是非常惊人的”。苏智良透露,

韩国学者曾有研究,战争后期,朝鲜在华人员约有250万人。“且不说像金华地区的慰安所女性达到64%,就是以对折的32%、或再对折的16%计,也是非常庞大的数字了。”苏智良表示。

苏还补充,经其调查,鸡林会名簿中的“慰安妇”并非金华地区韩国人“慰安妇”的全部名单,因为种种原因,一些资料尚缺失。而所披露的10个慰安所也只是金华地区日军慰安所的一部分,一些外国慰安妇和中国慰安妇的资料未包含在名簿范围内。

责任编辑:王佳璐
日本 慰安妇 韩国 朝鲜 浙江 金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