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年度改革:对抗美国“文化入侵”,夺回英国观众的心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7-06 17:59

英国和美国,虽然平日里总以哥俩好的形象示人。

特朗普和特蕾莎·梅举行联合记者会 @视觉中国

但私下里也有瞧不起对方的一面。

如今,作为英国传媒老大的英国广播公司(BBC)终于坐不住了。《环球时报》6日报道称,BBC决定投入巨资进行改革,以对抗美国媒体的“文化入侵”。有BBC内部人士称,如果他们不这么做,那就等于放任自己的文化被大洋彼岸的公司们塑造、定义。

据英国《卫报》4日报道,英国广播公司在年度计划中宣布进行一次改革以适应新的形势,它们将在高峰时段比它的竞争对手提供更加多样化的节目,特别是新闻类节目以反映一个多元的处于变化当中的英国。BBC高层表示,改革将强化BBC作为一个向公众提供公共广播服务的角色。

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将是改革的一大重点。此前,BBC就曾因过于追求收视率,忽视了对伦敦以外地区的投资而备受指责。

儿童则是另一个重点,《卫报》报道称,BBC打算在未来三年投入34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亿元)用于制作儿童节目,为了把英国的下一代从脸谱、Amazon、YouTube那里夺回来。

《卫报》报道截图

这项旨在反对“美国文化侵略”的改革当然不只是口号和预算的堆积。BBC总裁托尼·霍尔(Tony Hall)表示,BBC将为吸引英国的新一代重塑自己,他们将使用大量的新技术,更加重视在线播放内容的制作,并为年轻观众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另外,他们还将加强对虚假新闻的监控,及时驳斥那些在社交媒体上比较火的虚假新闻。

英国媒体已经开始担忧本国儿童的状况。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援引业内人士消息称,在英国6-12岁的孩子当中,有70%的人表示YouTube是他们最喜欢的频道,英国儿童观看传统电视频道的时间已经显著下降。

另一方面,英国媒体在儿童节目上的投资也在不断减少。《卫报》报道称,在2005年,有1亿4千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2亿)的资金被投入到儿童节目当中,但到了2015年,就只有77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6.7亿)了。而且,BBC如今负责着英国97%的原创儿童节目,其他媒体如独立电视台、英国电视4台、英国电视5台等每年用于儿童节目的时间只有几十小时。

对于BBC的改革,行业分析师认为这一举动值得表扬,改革的内容表明BBC已经认识到了网络时代的核心要素,不过在吸引新的观众和保持BBC传统的高品质产品之间寻找平衡并不容易。

“但BBC在这一领域毕竟是特别的那一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英美 英国 英国广播公司 英国卫报 BBC BBC总裁 文化入侵 文化传媒 美国 改革 媒体改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