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七七事变纪念日,为什么日本人在这一天过七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07 16:37

【观察者网 肖晟仕/编译】今天是7月7日,大家都知道是什么日子。80年前的7月7日,日军炮轰卢沟桥,自此,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大半个中国山河破碎。

那么80年后的今天,日本人在干什么呢?

他们在忙着过七夕。

今天日本推特上最火的话题之一就是“因为今天是七夕,所以说出你的愿望吧。”

日本网民纷纷留下了愿望,比如“想要一辈子开开心心。”

Love&Peace……

华纳日本也来凑热闹,写下了“希望世界和平的愿望”,并配上了神奇女侠的图。

吊诡的是,神奇女侠的扮演者盖尔·加朵是以色列人,她的祖先是来自欧洲的犹太移民,外公外婆都是纳粹手下的幸存者。

犹太人在二战里遭受的迫害众所周知,华纳日本在这一天选择过“七夕”、写下“希望世界和平”的愿望、配上盖尔·加朵的图,可以说是非常黑色幽默了。

为什么日本人会过七夕,而日期却变成了公历的7月7日呢?

原因很简单,日本在明治维新以前,用的是农历,他们过七夕的习俗源自中国,但除了牛郎织女的传说以外,日本人还加进了“棚机传说”。

“棚机传说”原出《古事记》,谓古时有一少女棚机的为了替村庄消灾解难,在水边织衣祭神,并结成一夜夫妻。

江户时代的七夕,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明治维新以后,日本把七夕改为公历的七月七日,节日属性也变成了“许愿日”,大家把想实现的愿望写在书签上然后挂在竹枝上,希望愿望成真。

写满愿望书签的竹枝

那么,日本人知道今天是抗日战争爆发80周年吗?

在推特上以“日中戦争”(抗日战争的日语写法)为关键字搜索,可以看到,过去20小时内,含有这4个字的推文不超过20条,而关于七夕节愿望的推文已经快一万条了……

日本右翼通过篡改教科书、控制媒体等行为淡化侵华日军的罪行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效果拔群。

尽管很多渠道被右翼把控,但在互联网时代,想要了解历史的真相并不困难。

苏格拉底说过:“知识即德性,无知即罪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肖晟仕
七七事变 日本 七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