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和普京在G20峰会上首次会面并握手寒暄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7-07-07 23:03

从特朗普上任起就开始热炒的“特普会”终于在今天实现了。据澎湃新闻7月7日援引路透社的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德国汉堡二十国集团峰会会场进行了会面。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两人进行了简短的握手寒暄,并且确认了稍晚时候举行双边会晤的安排。

特朗普和普京握手 图片来源:德国政府

“双普”终于见面了

特朗普与普京的会面无疑是本次峰会的亮点。特朗普曾多次谈到钦佩普京,普京也曾称赞过特朗普,两位领导人也都曾公开力促改善美俄关系。在被问及普京本人是否期待与特朗普的会晤时,佩斯科夫给出了肯定的回答。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佩斯科夫称,和特朗普一样,普京已对G20峰会期间的会面和磋商迫不及待。

不过在华盛顿调查俄罗斯涉嫌干预去年美国总统大选之际,两国关系仍然十分紧张。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两人在这次短暂的会面中就表示希望可以修复近期因“通俄们”而持续走低的两国关系。当天下午,两人还会进行一个小时的会晤,届时叙利亚或乌克兰问题可能会成为会谈的焦点。

这次握手寒暄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与普京公开会面。不过,从特朗普过去的公开表态看来,二人过去是否见过面或有过联系依然是个谜。澎湃新闻援引英国《卫报》的报道称,在特朗普自2013年起对普京的公开表态里,时而表示自己与普京见过面并且“相处良好”,时而表示自己与普京有过联络,时而又表示自己“从未见过普京”,并且“不认识他”。

特朗普发推:我期待与所有领导人的会面,包括和普京的会面,我们有很多事要谈

第一财经报道称,“双普会”姗姗来迟也是无奈之举。特朗普上任伊始就寻求与普京“面谈”,希望就重启美俄关系找到突破口,但遭遇美国国内保守势力的强硬阻力。先是刚刚就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弗林因为涉嫌隐瞒与俄罗斯驻美大使沟通“实情”而被迫辞职,而后特朗普本人也陷入“通俄门”的漩涡。可以说,美俄关系已经与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紧紧缠绕在一起,也因此导致各方期待已久的首轮“双普会”一波三折,一拖再拖。

万众瞩目的“双普会”未必会有实质影响

然而,万众瞩目的“双普会”未必会产生多少实质性的影响。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就在峰会前夕,两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都表达了截然相反的意见:

特朗普在华沙的演讲里公开抨击俄罗斯破坏乌克兰的稳定,普京则称美国的制裁是对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的回应,同时表示将全力支持特朗普退出的巴黎气候协定。

有记者称,特朗普在华沙的演讲表明,他已经认识到了过于接近普京带来的风险。俄罗斯媒体则对此不抱任何期待,一位观察员称,事情已经没办法变得更糟了。

特朗普和普京会面 图片来源:德国政府

分析人士认为,G20汉堡峰会作为多边场合,为美俄两国领导人首次见面创造了一个合适的机会。但鉴于美国国内政治压力以及美俄在乌克兰危机、叙利亚问题等领域的战略博弈,外界似乎不应对特朗普与普京的首次握手进行过度解读。实际上,美方已经在有意淡化此次会晤的重大意义。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此前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相比,美俄关系并无两样。

第一财经援引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俄罗斯对外政策室主任万成才的分析称,本次会晤将主要围绕改善双边关系展开,美俄元首的主要注意力还是恢复两国正常关系。

首先是关于西方制裁俄罗斯问题,美国想改善同俄国的关系,同时俄罗斯急于通过政治化方式来取消欧盟的经济制裁。

其次是乌克兰危机问题,双方早晚会就乌克兰问题做交易,现在还是双方摸底,相互出牌的时候,不可能一下子达成妥协。

再次是叙利亚问题,这不单单是一个叙利亚,也是整个中东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希望俄罗斯能减少对巴沙尔·阿萨德的支持,从而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而俄罗斯要保证自身利益,因为中东地区对俄罗斯南部的安全非常重要,比过去苏联时代的影响还大。

最后在反恐方面,双方的合作有望得到进一步加强,这只是有限的合作,完全合作是不可能的,合作目的是不互相伤害,两个大国互相不打才能有突破。然而其他制约俄美关系的热点问题在当前的政治制约之下,并不会有太多进展。

至于美俄关系不能说马上就能正常化,这恐怕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

责任编辑:李焕宇
特朗普 普京 G20峰会 G20 握手 德国 汉堡 汉堡峰会 美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