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结束后抗议者继续大闹汉堡,难民表示无法理解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0 17:55

举世瞩目的G20汉堡峰会结束了,但是那些在汉堡高喊“反全球化”、“反对资本主义”的抗议者们并没有跟着离开。汉堡的抗议行动仍在继续,骚乱也远未平息,这帮人的行为如此狂热,以至于当地的中东难民都在感叹:“他们疯了。”

“如果这事发生在埃及,那他们早就被枪毙了。”

路透社9日采访的一位在德国呆了6年的埃及人易卜拉欣·阿里(Ibrahim Ali)说:“如果这事发生在埃及,那他们早就被枪毙了。”

“这个国家已经为人们提供了一切:住房、失业救济、教育,但人们却不开心,我理解不了。”

另一位在18个月前抵达德国的叙利亚难民穆罕默德·哈拉比(Mohammad Halabi)也表示:“他们疯了,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他们的国家如此美丽,可他们却要毁掉它。”

叙利亚难民对G20的关注点自然是叙利亚内战,哈拉比表示他一直都在关注峰会进程,不过并没有抱太大期望。

“他们根本没在认真。”“他们纯粹只对维护自己在叙利亚和中东的利益感兴趣。”

疯狂的抗议者 @视觉中国

“仿佛经历了一场内战”

发生在汉堡的抗议活动已经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后果。据《汉堡早报》报道,自6日以来,汉堡每天有数万人参加和平游行,但有少数人却“趁火打劫”。一些身穿黑色服装、头戴面罩的暴力抗议者抢劫商店,燃烧汽车,还向警方丢掷物品,态势持续高度紧张。8日,汉堡主要大街的奢华店面都设了路障,许多店家请来保镖守护。

《每日邮报》报道称,这些抗议者的诉求是“反资本主义”和“反全球化”,他们向警方投掷瓶子和烟雾弹,在街上点燃汽车并破坏路障,甚至还有人试图用激光笔照瞎直升机驾驶员的眼睛。几天来,已有超过476名警察在暴力冲突中受伤,抗议人群的伤者人数目前尚不清楚。

据“德国之声”报道,虽然在外界看来,在G20峰会期间发生暴力冲突是预料之中的事,但这次的严重程度超乎人们的想象。当地居民描述说,“仿佛经历了一场内战”,“从来没有亲眼看过这样的德国”。德国外长也认为“德国的国际声誉受到暴力事件的严重影响。”

警方与人群冲突的场面

抗议者为谁而来?

此前,福克斯电视台曾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拒签巴黎协定可能是汉堡的抗议者们愤怒的主要原因。

但据英国广播公司7日报道,在前任总统奥巴马任期内,一样有大批的示威者来到G20峰会现场。因此,别说是特朗普,即便是在叙利亚和乌克兰翻云覆雨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严厉镇压国内反对派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或是腐败丑闻缠身的巴西总统特梅尔都不足以成为鼓动人们来汉堡去抗议的主要原因。

人们真正抗议的,是这20多个人通过闭门会谈就可以对世界大势产生重要影响的这一事实,即他们抗议的是G20这一概念。

一位抗议者就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像战争、难民等,就是由这20来个国家造成的,而他们现在正坐在这里进行交易。以核武器为例,现在有130多个国家打算废除核武器,而主要核大国的领导却在这里悠然自得,那么这就是我们要抗议的内容。

不过,这些抗议者并不都是暴力分子。报道称,虽然在德国的抗议者有十万人之多,但真正的暴力分子只有8000人。

但问题在于,没有人去制止他们。一位抗议者就表示,其实人们并不喜欢那些暴力分子,他们已经被那些暴力狂激怒了,可是没有一位政客愿意走上街头去缓和这一局势,所以暴力事件反而愈演愈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G20峰会 G20 难民 欧洲 德国 汉堡 汉堡峰会 社会抗议运动 抗议活动 抗议 全球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