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7-11 08:15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7月10日在位于摩苏尔前线的反恐部队指挥部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摩苏尔的统治已被彻底推翻,这个城市于当天全面解放。但对已经满目疮痍的摩苏尔来说,能否马上开始重建呢?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简短演讲

新华社7月11日报道,伊拉克政府10日下午在反恐部队指挥部外举行了简短的庆祝仪式,阿巴迪在仪式上发表胜利演说。阿巴迪说,伊拉克军队在付出巨大牺牲之后终于在当天全面解放了摩苏尔,“我要向全世界宣布,‘伊斯兰国’在摩苏尔的统治已被彻底推翻,这个恐怖组织全面瓦解”。 阿巴迪向伊拉克军队和全体人民表示祝贺,并呼吁国民团结起来,继续展开反恐斗争,解放那些仍被极端分子控制的城市。

10日晚,包括首都巴格达以及摩苏尔在内的伊拉克主要城市都举行了大规模庆祝活动。伊拉克安全问题专家阿卜杜拉·朱布里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解放摩苏尔是伊拉克反恐斗争取得的重大胜利,是对“伊斯兰国”的沉重打击。

下一项“日程”可能接踵而至。

摩苏尔在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自由军“势力范围”交界处

伊朗、土耳其重申反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公投

新华社11日报道,10日,在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的同日,地区大国伊朗和土耳其先后在表示祝贺的同时,重申反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公投。

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告一段落后,围绕摩苏尔和基尔库克地区归属、库尔德问题,西方国家和地区大国之间的矛盾可能重新浮出水面。解放摩苏尔并不全是伊拉克政府军的功劳,伊境内库尔德武装在这场战役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今年6月,伊库尔德自治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宣布,将于今年9月25日就库尔德自治区独立问题举行公投。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伊朗和土耳其的压力下,库区主席巴尔扎尼很可能只是利用公投与中央政府讨价还价。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加塞米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反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举行独立公投。他说,库尔德地区是伊拉克领土的一部分。“伊朗立场是原则性的,没有改变,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可讨论。”

他同时强调,任何有损伊拉克主权的行为都可能引发混乱,伊朗反对任何类似行为。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0日在伊斯坦布尔出席第22届世界石油大会时,对伊拉克击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取得摩苏尔战役胜利表示欢迎。他同时表示,伊拉克应当保持统一,制止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举行独立公投。

埃尔多安说:“除造成不稳定外,可能在伊拉克引发新问题的每一步都不会有任何作用。”

库尔德自治区位于伊拉克北部,下辖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三省,人口约500万,首府位于埃尔比勒,拥有自己的安全部队,历史上一直存在独立倾向。长期以来,库尔德自治区和伊拉克中央政府关系紧张,双方在多个省份的土地归属上有分歧,特别是石油储量丰富的基尔库克省。

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势力在伊拉克北部和西部不断扩张。伊中央政府与库尔德自治区政府不得不展开合作,一起打击极端分子。随着摩苏尔的解放,“伊斯兰国”的威胁逐渐降低,伊中央政府与库尔德自治区政府间的分歧再次凸显。

责任编辑:周远方
伊拉克 库尔德 库尔德工人党 土耳其 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