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伊斯兰国”发声明承认其头目巴格达迪已死亡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7-11 19:43

据新华社7月11日援引伊拉克苏马里亚电视台(SUMARIA TV)网站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布声明承认其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已经死亡,并称该组织将在不久之后产生新头目。

巴格达迪 资料图 @视觉中国

伊拉克苏马里亚电视台网站报道说,“伊斯兰国”通过其设在摩苏尔以西泰勒阿费尔的媒体机构发布简短声明,证实巴格达迪已经死亡,但是声明并没提供关于巴格达迪如何死亡的细节。据悉,巴格达迪早已逃离摩苏尔,藏身于伊拉克与叙利亚交界地区。

“伊斯兰国”近期在战场上节节败退,而作为空袭目标的该组织最高头目巴格达迪,近期已多次传出其死亡的消息。

俄罗斯国防部此前在6月中旬公布消息称,俄空天军在5月28日对叙拉卡郊区“伊斯兰国”头目所在的指挥部实施打击。有消息显示,巴格达迪可能在该次空袭中丧生,对此俄罗斯国防部正在调查确认中。美联社报道称,俄罗斯声称已杀死伊斯兰国领袖巴格达迪。

不过,对于俄方公布的这一消息,美国军方以及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联军均表示无法证实真实性。

当时据俄罗斯塔斯社消息,此次空袭是在5月28日进行的,袭击目标是IS的一个指挥所,其头目正在该指挥所举行会议,商讨从叙利亚拉卡撤离的路线。俄罗斯国防部称,经过不同渠道得到的消息显示,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也出席了此次会议,并且在空袭中身亡。

英国媒体称,三名伦敦桥袭击者、曼彻斯特爆炸案中的自杀袭击者萨拉曼·阿贝迪(Salman Abedi),以及伦敦议会大厦外袭击者马苏德(Khalid Masood)都曾在其蛊惑下实施恐怖袭击。

谁是巴格达迪

出生于伊拉克、曾担任清真寺阿訇的巴格达迪,就读于伊拉克阿宰米耶伊斯兰学大学,获伊斯兰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

在IS兴起前,巴格达迪并非国际知名人物,但2013年异军突起之际,美国国防部才从档案纪录中发现,曾在2004年初,以平民被拘留者(Civilian Internee)的身分,将他扣留拘押在布卡营(Camp Bucca),但年底因证据不足而纵虎归山。

2010年,巴格达迪掌控“基地”组织,两年后摇身一变成为IS首领,被称为本·拉登(Osama bin Laden)的真正继承者。

2014年6月,他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宣布在横跨叙伊边境的广大区域建立一个“国家”,自立为王。最近几个月,随着极端势力在战事中节节败退,巴格达迪的行踪愈发飘忽不定,有媒体称他每天需多次更换藏身之所,极少使用通信工具,甚至必须穿着自杀式炸弹背心才敢入睡。

2016年年底,美国将捉拿巴格达迪的悬赏金额从1000万美元(6797万元人民币)增加至2500万美元(约合1.7亿元人民币)。

对于巴格达迪的下落,“坊间”曾不断传出各种未经证实的信息,巴格达迪已经数次“被受伤”或“被死亡”。今年2月,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曾对媒体透露:巴格达迪基本已经处于“孤身隐居”状态,身边的亲信在联军攻势下非死即伤。

责任编辑:王佳璐
伊拉克 叙利亚 极端组织 伊斯兰国 IS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