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百万人生计 印度高院暂停莫迪在全国实施“宰牛禁令”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7-13 09:28

印度大部分人信仰印度教,包括现任总理莫迪。在印度教中牛被视为“圣物”。今年5月,莫迪政府下令在全国范围内禁止贩售任何种类的牛进行宰杀,但是,印度高院站出来反对莫迪了。

据环球网7月12日报道,印度当地时间7月11日,印度最高法院下令,暂停莫迪政府的“宰牛禁令”,最高法院裁决指出,政府已承诺会检视出售动物供宰杀的法规。法官称,这项禁令对肉品和皮革工业会产生重大影响,并且会损害生计。半岛电视台(Aljazeera)也说,此项法令“违反了宪法”(unconstitutional)。

外媒报道截图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生产国

对于印度人来说,除了宗教方面的因素以外,重要的问题在于经济,印度的牛肉和皮革工业产值高达数十亿美元,关系到了百万人的就业。

据半岛电视台的统计,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出口商,每年出口420万吨,价值40亿美元的牛肉,去年印度占据了世界20%的产量。其次是皮革,印度是全球排名第二的皮革鞋子和皮衣的生产商,其产值高达60亿美元。最后则是乳制品,印度是世界最大的牛奶生产国和消费国,年产价值4.28亿美元的牛奶,但是大部分的牛奶均来源于水牛而不是奶牛。

印度和牛有关的经济产出(图:半岛电视台)

但是实际上,印度被宰杀的牛大部分只是水牛,还有少量公牛,而不是在印度教中非常崇高,绝对被禁止宰杀的奶牛。

在印度,莫迪的“宰牛禁令”让大部分的民族主义印度教徒非常高兴,那些人中有相当一部分转化成了暴徒,攻击所有贩卖牛肉和交易活牛的行为。尤其是在2014年5月份莫迪上台之后,这种攻击大幅增加了。

民族主义作祟,冲突不断

另外一群受到“宰牛禁令”影响的则是穆斯林,印度有14%的穆斯林人口,相当一部分人在受到禁令影响的行业工作,半岛电视台认为,莫迪政府正在试图边缘化穆斯林。

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已经有63起暴徒攻击宰牛者事件,其中61起发生在莫迪上台之后,导致28人死亡,124人受伤。而且大部分是穆斯林。

截止到2017年6月为止,印度暴徒攻击所导致的伤亡(图:半岛电视台

实际上莫迪所在的人民党在2014年上台前,就在竞选期间向选民作出的承诺,要在全国范围内严禁杀牛。用来讨好印度教选民。今年3月29日,内政部长拉杰纳特•辛格在演讲中表示,政府将尽全力捍卫全国的“神牛”。当时已有一些邦自行制定了禁止宰牛的规定,马哈拉施特拉邦已经把禁止宰牛的适用对象从奶牛扩大到公牛、阉公牛,而执政党印度人民党控制的恰尔肯德邦、哈里亚纳邦等地也出台了类似措施。

当5月份的时候,印度正式宣布禁令之后,印度国内抗议不断。6月初,印度“革命学生与青年阵线”(RSYF,the Revolutionary Students and Youth Front)等多个左派学生组织在印度南部城市金奈(Chennai)持续举行示威,抗议莫迪政府在全国禁止贩卖及宰杀牛只的命令。他们在印度理工学院马德拉斯分校(IIT)举办“牛肉节”,分享牛肉食品。当局派出大量警力到场维持秩序,一些示威者遭警方强行带离现场。

最后,莫迪在此次宣布全国范围内的禁令之前,已经在由人民党执政的某些邦实施了禁令,对于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据环球网先前报道,2015年4月至12月,印度牛肉出口量下降13%,而作为牛肉供应商的巴西却从中获利。并且,印度牛价也开始下降。该禁令还使印度数百万农民的生活更加艰难。久经不断的干旱和非季节性降雨使印度农民收成惨淡,以期卖牛而勉强度日。然而,该禁令的颁布使印度农民失去了希望。

一位农民说:“我在想政府到底是更关心我们的生存还是牛的生存呢?”此外,农民卖牛赚钱为下一个播种季节购买种子和化肥的期望落空,这使他们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在马哈拉施特拉邦被干旱侵蚀的一些地区,农民自杀率几乎翻倍。

责任编辑:王力
莫迪 印度农业 印度经济 印度人民党 牛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