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判十年 巴西前总统卢拉否认有罪 争取参加2018年大选

来源:央视新闻等

2017-07-14 10:08

当地时间7月12日,巴西前总统卢拉因贪污罪被判九年六个月监禁,以及19年内不得担任公职。同时,仍有大量民众支持卢拉参选下届总统。

央视新闻7月14日报道,当地时间13日,卢拉在位于圣保罗的劳工党办公室召开记者发布会,他称自己无罪,定罪没有任何证据,是政治角力的结果,他否认所有指控,坚称自己遭到政治迫害,政敌想要阻挠他2018年参选总统。

7月13日,卢拉在圣保罗出席新闻发布会(路透社图)

这是他被判贪污罪名成立以来首次公开表态。在发布会上,卢拉也正式表态,将争取获得党内总统参选人资格参加2018年的巴西总统大选。

目前法官已允许卢拉上诉,上诉期间卢拉不会入狱,路透社预测,上诉过程将至少持续8个月。

巴西的“政治角力”确实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一方面,本已身陷贪腐丑闻的巴西总统特梅尔,因推行劳工及退休改革,遭到国内民众反对。

该劳动改革法案将员工与雇主之间直接磋商的优先性置于现存的劳动法规之上,并且增加了加班及假期的灵活性。这份存在争议的劳动改革法案受到巴西企业的普遍支持,但遭到巴西工会激烈反对。


7月10日,1000名抗议者再次在圣保罗工业联合会大楼前抗议特梅尔政府力推的劳动法改革和养老金改革(今日俄罗斯视频截图)

今年5月1日,巴西爆发21年来首次全国性罢工,抗议这一劳工改革。6月30日,圣保罗、里约热内卢、阿莱格里港、贝洛奥里藏特、巴西利亚等多个城市再次出现大罢工,示威者上街要求特梅尔下台,直斥其改革等同实施奴隶制。部分示威者在街上焚烧杂物,警员发射催泪弹及橡胶子弹驱散。圣保罗的示威者占据市内部分主要道路,令前往国际机场的交通受阻。示威者其后游行前往市政厅继续集会抗议,有大学教职员参与示威,要求政府归还拖欠他们的薪金。

在里约热内卢,6000名示威者占据道路,有人在街上焚烧轮胎。部分示威者烧垃圾,警员发射催泪弹及橡胶子弹驱散。一名属于工人运动组织的律师表示:“我们必须打倒劳工及退休改革,因为这代表重回奴隶制度,你们将会因此要工作至100岁、200岁。”

70岁退休历史系大学教授弗兰萨称:“巴西人示威时很开心,但当遇上合适的时机,我们将作出强硬反击,使用更多暴力,对抗管治我们的窃贼。”

另一方面,抗议劳工改革法案的主要人群,正是前总统卢拉和罗塞夫的支持者——巴西工会和劳工组织。

7月12日,卢拉的支持者集会游行

卢拉目前是明年总统选举最热门人选,支持率远超其他潜在候选人。

新华社报道,7月12日晚,数百名支持者在圣保罗街头举行示威活动,抗议卢拉被判刑。参与示威的失业汽车工人阿曼多·特谢拉告诉美联社记者,他支持卢拉2018年参选总统。“(最新裁决)显然是个政治决定,目的是阻止卢拉竞选总统。人人都知道,卢拉如果竞选,一定能赢得选举,”特谢拉说。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卢拉2018年无法参选总统,那么巴西左派阵营将陷入混乱。在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研究员克劳迪奥·科托看来,“一旦卢拉缺席,巴西左派阵营将出现权力真空”。鉴于主要潜在候选人大多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调查,明年总统选举局势难料,预计会给政坛局外人以可乘之机。

虽然目前巴西政局称不上稳定,但驻巴西大使李金章近日仍就中巴务实合作接受了《圣保罗州报》书面采访。

外交部网站7月12日消息,日前,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就中巴务实合作接受《圣保罗州报》书面采访,全文如下:

一、巴西在中国对外投资目的地中占据什么地位?

目前,中国在巴投资总额超过400亿美元,增速较快。无论是从投资增量还是存量来看,巴西都位居中国对外投资目的地、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前列。中巴投资合作也在不断向高端制造业、清洁能源、信息技术等产业链高端攀升。同时,中巴投资合作的金融支撑更加坚实。不久前,规模200亿美元的中巴扩大产能合作基金正式启动,为双方务实合作带来了新机遇,也体现了中方对巴西发展的信心。中巴应致力于携手打造新兴市场国家之间投资合作的典范。

二、中国电力企业成为巴西发电、输电领域的中坚力量之一,当前巴西政府有意出售配电企业,中国企业是否也会感兴趣?

中巴电力领域合作蓬勃发展。中国的三峡、葛洲坝等电力企业在巴运营的装机容量不断增加。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将世界上最先进的特高压输配电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入巴西,不久前还收购了CPFL公司的资产,拓展了配电和新能源发电领域业务。考虑到发电、输电和配电领域实现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有利于提高能效,优化布局,形成协同合力,相信中国电力企业将在满足巴西市场需求、坚持商业运作基础上积极参与配电领域业务。

三、中方在巴西铁路(两洋铁路、南北铁路、FIOL铁路)、公路、机场、港口、铁矿石开采等方面有哪些感兴趣的项目?将以何种方式推进有关投资意向?

巴西政府为促进经济发展,近期出台了“投资伙伴计划”等,加大基建等领域吸引投资力度。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和充裕的资金,双方开展互利合作有利于巴西加快形成综合配套的物流体系,助力巴西经济增长。关于两洋铁路、南北铁路、FIOL铁路等具体项目,中方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结合巴西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在做好可行性研究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通过组建联合体、创新融资机制等方式积极参与巴基础设施建设。最近启动的中巴扩大产能合作基金和总额300亿美元的中拉产能合作基金可提供融资支持。

四、中国对今年巴西石油招标是否有兴趣?

近年来,巴西在中国的能源供给中地位稳步提升,成为中国增速最快的原油进口来源地。据有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巴西向中国出口了47.2亿美元的石油,同比增长104%。在中巴油气合作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方高度重视与巴西建立稳定的油气合作关系,通过对巴西油气田直接投资和“石油还贷款”等方式,积极参与巴油田勘探、开发。相信巴西最近推出的一系列降低油气行业准入门槛、扩大吸引外资的举措,将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进入巴西,参与油气产业链全方位合作。

五、中国进入巴西食品生产和加工行业有何规划?

目前,中国已成为巴西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市场,巴西也成为中国大豆、禽肉等农产品的最大进口来源地,咖啡、蔗糖等对华出口也不断攀升。中巴农业投资合作方兴未艾。

中巴两国在农业领域互补性强。中国在大豆、棉花、食用油、玉米、糖、奶制品、禽肉等方面存在缺口,巴西则是上述农产品的主要生产国,能提供稳定的供应。随着中国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更加重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国食品加工企业将更加积极地深耕巴西农业市场,通过各种方式与巴西本国企业开展合作,参与农产品生产、收购、加工、物流等产业链各环节,在互补性强的领域更好地对接生产与需求,实现中巴农业合作的更大发展。

六、巴西政治危机直接影响到巴经济增长,这对中国在巴利益有何影响?

当前,巴西经济发展面临一些挑战。但经过中巴双方共同努力,中巴关系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态势,在政治、经贸、投资、金融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巴西地大物博,经济规模大、韧性强,法律框架完备,中长期发展势头仍然向好。在巴西经营的中国企业家与我交流时也普遍表示,巴西目前遇到的困难是暂时性、阶段性的,他们仍然看好在巴西投资的机会,在当前困境下将放眼长远,坚守巴西,与巴西共渡难关,共同迎接危机过后新一轮繁荣。

七、巴西劳工和环境立法增加了投资成本,对来自中国的企业来说是个问题。如何适应?

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严格遵守当地的劳工、环保等法律法规。目前在巴中资企业已有200多家,越来越多的在巴中资企业积极推进属地化经营,开展本地研发、制造、采购,为巴西民众创造就业机会。比如华为在巴西员工的本地化率达80%以上,是华为全球本地化率最高的子公司。

在中国,绿色发展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环境保护也正转化为在巴经营的中资企业着眼长远发展的自觉行为。比如中粮在巴开展业务时明确规定大豆采购中的可持续发展责任,对破坏亚马孙生态区域而生产的大豆采取不采购、不贸易、不融资的“三不”政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巴务实合作转型升级,中巴在绿色发展方面的合作成效显著。比如比亚迪公司不久前在坎皮纳斯市成立了太阳能电池工厂,努力开拓清洁能源等高端业务,不仅有利于环保,还为当地创造了300多个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中巴两国政府也应积极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减免税收、简化行政手续、商务和技术人员往来便利等措施,加快探讨建立中巴投资便利化安排,为企业降低成本,减负增效。

责任编辑:周远方
巴西 工会 拉美 拉美左翼 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