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电力欲排77万吨福岛核辐射污水入海 声称不危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7-07-14 14:20

自2011年福岛核事故以来,核电站的运营方东京电力就成为了“众矢之的”。而现在,东京电力又做出了一个充满争议的决定。

据中新网7月14日报道,东电公司董事长川村隆近日接受各媒体采访时称“(作为东电)已作出了判断”,准备把大量经过处理但仍含辐射物“氚”的污水排入大海,并且声称不危险。污水在第一核电站厂区内的储罐中被大量存放,但是担忧形象受损的当地渔业相关人士等反对排放。

东京电力现任董事长川村隆(图:共同社)

海外网报道称,东京电力现任主席川村隆是首位在正式场合谈及将辐射水排放入海的东电高层。川村说,福岛核电站现有约580个巨型储水缸用来储存这些辐射水,它们妨碍清理和报废反应炉,并且如果再发生大地震或海啸也会构成安全隐患,因此东电必须把这些水排放到太平洋。他声称,这些辐射水的氚含量低,不构成危险。

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的专家支持有控制地排水,并认为是唯一实际可行选择。但是东电因为担心引起公众反感,所以没有排放。

川村说来自当地居民,特别是渔民的阻力仍然很大,尽管如此,他还是认为,应该尽快进行排水的计划。

中新网称,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委员长田中俊一至今一直要求东电排放入海,川村表示“我们的意见和委员长一样”。

日本共同社称,在2011年的福岛核事故中,一核1至3号机组为了冷却核事故中熔落的核燃料棒,持续向反应堆压力容器内注水,这些水成为高放射性污水。尽管通过净化设备去除放射性物质,但由于氚很难与通常的水分离,导致无法去除。

充满污水的储存罐(图:海外网)

按照规定,运转中的核电站必须将这种污水稀释到法定标准以下再排放入海,但东京电力选择在第一核电站厂区内的储罐中存放。存量持续增加,截止到7月6日,已达约77.7万吨,储罐数约达580座。规制委担忧对报废作业造成影响,要求进行处理。

最后,川村向共同社的记者表示,“不得不等待政府委员会的结论再进行下一步”,表示是否排放将等待政府的决定。此外还称“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政府,没有各方的支援就不可能做到最好”,希望排放能够得到向福岛县的理解。

当地时间2014年8月8日,日本福岛,民众示威游行抗议东京电力公司将污水排到大海。(图:中新网)

责任编辑:王力
福岛核事件 福岛核电站 污水 核污染 日本企业 日本地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