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马克龙: 特朗普或回心转意 继续留在巴黎协定

来源:中新网等

2017-07-16 16:24

据中新网7月16日消息,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他对美国总统特朗普会回心转意,并取消让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满怀希望”。

英国路透社16日报道称,马克龙周日(16日)对“星期日报”(Le Journaldu Dimanche, JDD)就本周在巴黎和特朗普的会面表示:“(特朗普)告诉我,他会试着在接下来几个月找出解决办法。”

他说:“我们详细讨论了许多事情,可能会让他回到巴黎协议。”

路透社报道截图

报道还指出,特朗普14日的态度,似乎也暗示对2015年敲定的巴黎气候协议立场有所改变。

《光明日报》16日评论指出,就两人此次会谈的议题与成果来看,双方大有“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的味道,会谈的多数结果明显是共识大于分歧。在此前一直被认为敏感的气候变化议题上,特朗普访法期间的公开表态也显得有些松动。

特朗普此前曾表示,《巴黎协定》对印度等国“太过宽松”,置美国企业于“危境”。今年6月初,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当时马克龙迅速作出反应,批评特朗普的决定是“错误”之举。

马克龙在此次两人会谈中表示,在气候问题上,双方了解彼此之间存在的分歧。他尊重特朗普总统的决定,但他会坚持遵守《巴黎协定》的立场,并为此继续努力。

尽管马克龙谈及《巴黎协定》的表态与以往差别不大,但特朗普的发言则有些耐人寻味。据《时代》杂志网站14日报道,在13日特朗普与马克龙共同出席的记者会上,特朗普暗示在《巴黎协定》问题上可能会出现变化。

“巴黎协议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我们将看到会发生什么,”特朗普说:“到时候我们就会知道了。我们会在今后一段时间再讨论此事。出现变化固然很好,反之也没有关系”。

《时代》分析称,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所说的变化是意味着他会改变主意继续留在协议内,还是马克龙改变自己的立场,又或者是就协议本身再进行重新谈判。

尽管如此,法媒随后对此次马克龙的表现还是打出了高分。法国《世界报》称,“自上任以来,马克龙已表明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法国独立作用的强烈意愿,在与俄、美、德等各个大国互动中越发游刃有余”。马克龙能否借其“独立自主”的外交理念和行动,成为沟通欧洲和美国的桥梁,将日益“孤立”的美国留在传统西方国家阵营内,依旧值得继续关注。

据《光明日报》报道,在叙利亚问题上,马克龙与特朗普一致表示将为解决叙利亚冲突共同努力。法美两国希望建立一个叙利亚接触小组,更有效地介入叙利亚事务,在联合国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寻求建立叙利亚战后路线图。在反恐问题上,特朗普呼吁两国加强安全合作,并称赞法国在反恐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同时他还呼吁盟友共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确保摩苏尔不再落入“伊斯兰国”手中。

责任编辑:李东尧
马克龙 特朗普 法国 全球变暖 气候变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