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判处一名美籍华裔男子10年徒刑 指其涉嫌间谍活动

来源:环球网

2017-07-17 09:00

据环球网7月17日报道,伊朗司法部门16日称,一名拥有双重国籍的美籍华裔男子因涉嫌“渗透”伊朗,被伊朗判处10年有期徒刑。

埃杰耶在伊朗国营电视台上宣布了这一消息。他说:“这名人士曾搜集情报,并接受了美国的直接指导,被判处10年监禁。可以就判刑提出上诉。”

法新社援引伊朗司法机构官方新闻网站Mizanonline的消息称,在伊朗因间谍罪被判处10年监禁的美国人叫王喜月(音),出生在北京,曾是普林斯顿大学的科研人员,到伊朗做研究,会说流利的波斯语。

法新社称,37岁的王喜月于2016年8月8日试图离开伊朗时被捕。伊朗政府认为,他为英美组织收集了“非常机密的文章”,包括普林斯顿大学、美国国务院、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和英国波斯研究学院。报道还称,“在被逮捕之前,罪犯在被监控的情况下以电子版形式保存了该国4500页文件。”Mizanonline网站称,这些文件是从科学文化领域的国家组织图书馆和文献档案馆获得的。

据《卫报》报道,去年,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曾发出警告,要求注意外部势力向伊朗政权的渗透。

普林斯顿大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王喜月是该校历史系的一名学生,他去年夏天进入伊朗是为了研究卡扎尔王朝后期的政治与文化历史。

据观察者网查询,王喜月是普林斯顿大学2013年入学的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世界/全球/跨国史。

该学生的领英主页上显示,他在普林斯顿研究的是“欧亚历史,伊斯兰教和民族主义”。此前在哈佛大学和华盛顿大学取得硕士和学士学位。他曾在2010-2011年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担任普什图语翻译,又在2011年为欧亚资本公司在乌兰巴托担任研究分析员。

法新社援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消息称,美国呼吁德黑兰立刻释放拘留的美国公民和其他外国人,华盛顿认为,后者遭遇虚假指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向法新社表示,“我们呼吁立刻释放所有在伊朗被非法拘留的美国公民,使其能回到家人身边。

美媒称,这个判刑事件的发生,正值伊朗和美国关系紧张之际。自从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审查美国伊朗核协议问题之后,这种关系就急剧恶化。报道还称,伊朗已经拘留并宣判了美国、英国、奥地利、加拿大和法国的几名拥有双重国籍的人,罪名包括从事间谍活动和与敌对政府合作。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伊朗司法部2016年8月7日宣布,曾经遭美国绑架、后又光荣回国的核物理学家沙赫拉姆·阿米里已被处决,罪名是向美国泄露“绝密”。

此外,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司法部门当年10月18日还对4名伊朗公民及拥有伊朗和美国双重国籍的2人判以间谍罪,6人均被判处10年监禁。其中具有伊朗和美国双重国籍的是2015年10月被捕的西亚马克·纳马齐和其父亲巴吉尔·纳马齐。巴吉尔·纳马齐曾担任伊朗的省级高官,还曾在索马里、肯尼亚、埃及等地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任职。美国国务院曾要求伊朗“立即释放”纳马齐父子,对两人被判10年监禁表示“深度关切”。

责任编辑:李中康
美国华裔 华裔 间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