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雅万高铁瓦利尼隧道工程正式开工 预计一年内完工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7-17 14:30

据《人民日报》7月17日消息,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瓦利尼隧道工程的开工仪式15日在西爪哇省瓦利尼举行,这标志着雅万高铁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随着雅万高铁项目的推进,有当地民众表示:“我们离高铁梦又近了一步。”

印尼国有企业部长丽尼·苏马尔诺出席了15日的开工仪式,她对中国工程承包企业在雅万高铁建设中的努力表示感谢,并肯定了中国队伍的专业水平。她表示,印尼国有企业部将全力支持配合项目建设,确保项目能在预定时间内完成。

7月17日《人民日报》03版

瓦利尼隧道位于雅万高铁设计线路的95公里至96公里段,全长608米,是单洞双线隧道,预计在一年内完工。

中国中铁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总经理张伟说,瓦利尼隧道的开工将起到示范作用,给项目其他地区的隧道施工提供经验。

目前,项目员工培训工作正在展开。据了解,中方员工培训涉及施工中的技术问题以及印尼宗教礼仪等内容。张伟介绍说,自进驻以来,中国中铁跟当地政府部门和民众相处融洽,向印尼社会展现了良好形象。

苏马尔诺表示,中国企业雇用了很多当地员工,双方合作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活力。张伟则表示,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之一,中方有信心把雅万高铁建设好。

在中印尼合作建设雅万高铁的背景下,许多印尼记者专门到中国体验高铁。有记者在报道中写道,中国高铁拥有高超的技术和可靠的管理运行系统,至今已建成2万公里,不仅安全,而且舒适。印尼点滴网的记者甚至将自己从买票到抵达的全程拍照记录下来,向印尼民众展示。

中国高铁亮相雅加达展会(来源:港媒截图)

印尼“外交政策协会”青年学者莱拉特娜织法今年4月份写道,“第一次在中国坐高铁让我感到非常兴奋!希望在印尼也能早日坐上中国高铁。”随着雅万高铁项目的推进,有当地民众表示:“我们离高铁梦又近了一步。”

作为对接中国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的重大成果,雅万高铁也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早期收获项目。雅万高铁一期工程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3年建成通车。届时,雅加达到万隆的车程将由现在的3—5小时缩短至40分钟,极大改善当地交通状况,便利沿线民众,同时将进一步带动沿线区域基建、商业、电子、物流和旅游产业开发,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作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第一单,雅万高铁从零起步,逐步推进。2015年10月雅万高铁项目签署合资公司协议,2016年1月21日举行项目开工奠基仪式。今年4月4日,中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合资公司与高铁承包商联营体在雅加达正式签署项目总承包合同,标志着中印尼铁路合作取得重要进展,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今年5月14日,在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的见证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与印尼中国高铁有限公司就雅万项目正式签署贷款协议,标志着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第一单进入快速实施阶段。

责任编辑:李中康
高铁 印度尼西亚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