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动画导演访华行程被取消 前一天曾鼓吹大东亚共荣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8 10:45

【观察者网 肖晟仕/编译】日本著名动画导演山本宽原定7月18日来中国参加活动,然而在7月17日,此人在博客上对日本在二战中的所作所为大放厥词,声称:“日本是为了创造大东亚共荣圈才发起的战争,在侵略别国的时候,不仅没有把当地人当做奴隶,反而兴建基础设施,提高当地人受教育程度和识字率。”中方在得知此事后,直接取消了他的行程。山本宽再次发表博客称:“中国真是个在网络上弱小的国家。”

山本宽曾在京都动画公司工作,代表作有《幸运星》(做了4话就被换走了)、并曾参与制作《热带雨林的爆笑生活》和《凉宫春日的忧郁》等。

山本宽的推特简介

7月17日,他在个人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名叫《德国和日本》的文章。

这篇文章的开篇味道就很不对,他先引用了一段话:“凭借从占领国那边掠夺的物资,德国国内变得富裕起来,在战争中也没有受到饥饿的折磨。这和在战争中与饥饿连在一起的日本有着很大的不同。”

然后针对这句话,山本宽写道:“这样说起来很奇怪啊,虽然日本在中期一直是取得胜利的,但是从来没见过日本通过掠夺使国民富裕的资料。”

为什么会这样呢?他将日本和纳粹进行了对比,称:“明明纳粹掠夺了物资和食材,为什么日本不做这些事呢?”

然后他恍然大悟:“这个疑问只能回到小林善纪的《战争论》里去得到答案。如果相信他的话,那么日本人,是真的忠实守律啊!真的为了‘大东亚共荣圈’在努力。”

小林善纪何许人也?以下的是他的个人简介,可以看到,此人否定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问题的存在。山本宽引用他的话来作为文章的观点,其意不言自明。

作为动画导演,山本宽在这种严肃的事情上也摆脱不了中二病的属性,用让人满身鸡皮疙瘩的手法写出了下面这段荒谬可笑的文字。

他写道:“然而,明明可以将当地人当做奴隶一样使唤。但是,‘忠实守律’的日本人并没有做这样的事。日本人宁可在当地建造基础设施、教育当地人、提高识字率,让当地变得更加富裕!然而重要的国内却陷入了饥荒……日本,真是笨蛋啊……没有战争的才能呢……”

最奇妙的是,他在写完了这篇文章以后4小时候,又发了一篇博文,表达了对中国之行的期待。

“明天就要去北京了。因为是在中国,活动报告要延迟到日后了。啊,在上海的时候是什么样呢?能够在各种意义上有一次美妙的会面的话,就太好了。”

看到山本宽说了这种话,中国活动方直接取消了他的行程。得知此事后他极为愤怒,又更新了一篇博文。

他写道:“我被禁止访问中国了!厉害啊,真是和小林善纪说的一样。中国在互联网上是如此弱小吗?我甚至都不惊讶,随便那边怎么解释吧。我觉得中国明明是更加贤明的国家……被网络所愚弄的国家,在国际上也会这样吧。我学到了。同时,祖先的事难道要孙辈、曾孙辈来负责吗!日本人要永远给中国磕头吗?此事对我来说,只会是成为‘勋章’,谢谢大家。”

中国网友群情激奋,纷纷在推特上反击此人,然后被他拉黑了……

山本宽甚至可以当作计量单位。

怎么会有人和钱过不去呢……

京都动画公司那么早之前就把他开除,可以说是非常有先见之明了。

山本宽半小时前甚至把这张图放在了自己的推特上……

有人友情帮他翻译了一下字幕,他听了又开始喷中国人:“中国人是最差劲的。”

就连日本人都看不下去了,直言:“战犯山本宽疯了。”

真疯假疯先不去管,以此人的双商能在动画圈混迹这么久,真是难为了他的同事和合作方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肖晟仕
二战 抗日战争 日本 动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