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总统签署法案 拆除230座苏联红军纪念碑

来源:参考消息等

2017-07-18 10:59

波兰人和过去彻底“说再见”?上个月,波兰通过“去共产主义”修正案,要求拆除境内红军纪念碑。

现在,据俄罗斯卫星网7月17日消息,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Andrzej Duda)昨天正式签署了下议院修正案该,法案将在总统签字3个月之后生效。

该案全名《禁止在公共建筑、设施和场所名称中宣传共产主义或其他极权主义法》,波兰议会下议院于今年6月22日,苏联卫国战争爆发日通过。根据该修正案,将拆除包括红军纪念碑在内的苏联时期纪念碑。据波兰民族纪念研究所计算,将有约230座红军纪念碑因该法律被拆除。而目前波兰境内约有500座红军纪念碑。

外媒报道截图

塔斯社说,修正案目前称雕像和其他类似的物品“是共产主义和其他极权主义的具体表现,对许多个人、组织、事件和特殊的日期没有敬意。”

在波兰总统签署法令之后,俄罗斯下议院(杜马)也进行了回应。据塔斯社报道,杜马国际委员会成员谢尔盖•热列兹尼亚克(Sergey Zheleznyak)表示,拆除苏联时代的纪念碑,包括红军纪念碑将极大的助长新纳粹的气焰。

他通过杜马最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的媒体对外宣布,波兰总统签署法令拆除苏联时代的红军纪念碑,意味着波兰政府的短视和拒绝正视历史,这将极大的鼓舞欧洲的极端势力,包括新纳粹势力。

另外一方面,热列兹尼亚克也表示,他对于“波兰神志清醒的人”(a sober-minded part of the Polish)和国际社会抱有信心,他们会谴责这条违背人类价值观的法律。另外一位杜马议员萨布林(Dmitry Sablin)认为,波兰官方不会随意清除用“拆除解放者雕像”的方式来抹除二战的记忆。

另据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杜马已经准备起草一份官方文件,正式对此事进行回应。杜马发言人称,该文件将直接向波兰议会上诉,表达俄罗斯的愤怒和对于此事的不认可。

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保加利亚一座红军纪念碑被涂上了乌克兰国旗的颜色@视觉中国

实际上,波兰想拆境内的红军雕像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早在2015年,波兰政府就拆除了位于梅莱茨的红军纪念碑,引起了俄罗斯外交部的强烈谴责。到了2016年,据参考消息先前报道,受波兰政府支持的民族纪念研究会(Institute of National Remembrance,IPN)希望地方当局移除所谓的“感谢红军纪念碑”

民族纪念研究会研究部的格热戈日•瓦利戈拉说,这些纪念碑最可能被安放在纪念公园中。“(我们)将修建纪念公园,游客可以在那里看到这些纪念碑,并了解其修建的原因和修建者。”

除了波兰以外,在二战结束后,苏联在东欧各国建立了大量的红军纪念碑。而上世纪末苏东剧变之后,这些纪念碑的去留就成为了一个大问题。一直以来,东欧各国的苏联红军纪念碑一直麻烦不断。

各国的激进民间团体一直以来把纪念碑视为“苏联控制东欧各国”的象征,以各种方式加以毁损。

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中)图:推特

责任编辑:王力
波兰 俄罗斯 苏联 苏联红军 纪念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