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涅茨克宣布3年内建国“小俄罗斯” 乌克兰:将恢复对其主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18 21:30

据俄罗斯卫星网18日消息,顿涅茨克共和国领导人扎哈尔琴科当天宣布,乌克兰的局势陷入僵局,打破僵局的办法是在为期3年的过渡期成立一个新国家——“小俄罗斯”。该共和国副总理亚历山大·季莫费耶夫表示,“小俄罗斯”宪法将规定该国的不结盟地位,并确定与俄罗斯恢复联系的方针,该国将采取加入俄白联盟国家的路线。

“顿涅茨克共和国”领导人扎哈尔琴科(来源: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截图)

扎哈尔琴科向记者表示:“为了停止内战,我们讨论了局势并得出结论,乌克兰被证明是一个失败的国家。基辅政权不会结束内战。”

扎哈尔琴科称:“地区的居民应该支持我们。如果国际社会支持这个想法,这个办法就是可能的。我们提出成立国家‘小俄罗斯’。”他补充道,“小俄罗斯是新的、独立的国家。过渡期最多3年”。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副总理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表示,成立“小俄罗斯”的提议与顿巴斯问题明斯克协议不矛盾。

季莫菲耶夫表示,“小俄罗斯”的宪法中将保持不结盟地位,并建立恢复与俄罗斯关系的方针,“小俄罗斯”实行加入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联盟国家的方针。

季莫菲耶夫向记者表示:“我们的提议与解决顿巴斯冲突问题的明斯克协议不矛盾。这也是履行明斯克协议。该协议中没有确定应对那里如何称呼和称作什么,(协议中确定)边界的完整性和主权。我们正是宣布主权和边界完整。”

顿涅茨克曾是乌克兰东部一个城市,在2014年的乌克兰危机中,该地区宣布独立,成立“顿涅茨克共和国”。自宣布独立后,乌克兰政府同顿涅茨克的关系持续紧张。

乌克兰当局2014年4月向自行宣布成立的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发起了武装行动。据联合国最新数据显示,冲突造成1万多人丧生。

2015年,德国,法国,乌克兰,俄罗斯四国领导人在白俄罗斯首都签订协议,以降低在乌克兰东部的武装冲突升级。俄罗斯曾向其提供经济及人道主义援助,但也没有承认顿涅茨克的独立合法地位。

乌克兰:将恢复对其主权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当局宣布成立新国家“小俄罗斯”后表示,“乌克兰将恢复对顿巴斯和克里米亚的主权”。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来源:中国日报)

乌克兰顿巴斯问题联络小组安全分组代表叶夫根尼·马尔丘克认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有关成立“小俄罗斯”的声明实际上等于放弃明斯克协议。

马尔丘克18日对“112乌克兰”电视台发表评论说:“这样的声明原则上会令19日的谈判进程无法开展。我们会从扎哈尔琴科的这份声明入手讨论,因为如果有这样的声明,就意味着后面没有什么可谈的了。”

德国:完全不能接受这一建议

德国政府新闻局18日表示,德国政府“完全不能接受”,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首脑所提出的,建立新国家“小俄罗斯”的建议。

德国新闻局表示,“扎哈尔琴科先生无权代表乌克兰这一地区。"同时强调,"我们希望俄罗斯立刻同样谴责这一主张,不要表示对它的重视和承认。德国政府的立场很明确:乌克兰周边冲突只能通过谈判达成解决方案。这要以实现明斯克协议为条件。”  

专家:建国的设想不严肃

俄罗斯政治局势研究中心主任阿列克谢·切斯纳科夫就自行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首脑扎哈尔琴科有关成立“小俄罗斯”的声明表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一设想并不严肃。

切斯纳科夫对媒体表示:“与自行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层关系紧密的一些作家和博主提出成立‘小俄罗斯’这一方案。在该国领导层内部,许多人认为这一方案并不严肃。因此,这一方案很有可能是文学性大于其政治性”。他指出,“小俄罗斯倡议”与现实政策毫无关系。他说:“有一点很清楚,在自行宣布成立的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导层内部,这一方案被认为是没有经过协商的,不合时宜的。”

责任编辑:李中康
乌克兰 顿涅茨克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