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中国新加坡关系渐回正轨 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19 19:30

两个月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缺席“一带一路”峰会。此后,新加坡各方不断向中方表达善意,希望能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据参考消息网7月18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近日出席“通商中国”论坛时再次示好“一带一路”,称新加坡计划积极参与支持这一倡议。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方重视同新加坡的关系,欢迎新加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李显龙(来源:中华网)

港媒报道称,当被问及两国之间的关系时,李显龙说:“我们一直在走上正轨。”

李显龙说,“一带一路”倡议是此次论坛的主要焦点,这是一个让新加坡成为枢纽的机会,帮助其他国家进入整个地区。这一倡议是中国与世界发展联系的方式,也是以一种建设性的方式扩大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

李显龙表示,中国越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该地区的国家合作,就越需要新加坡。

他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一个封闭的联系,而是一个开放、欢迎、自由、互惠互利的联系。现在新加坡与中国的关系“正在加快”。

今年5月,众多国家齐聚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峰会之际,李显龙却选择了缺席这一盛会,新方只是派出部长级代表团参会。

新加坡《独立报》5月20日报道称,该国前国会议员德吉特·辛格18日在脸书上批评中国“一带一路”论坛怠慢新加坡,称这显示了中国的“小家子气”。辛格还警告称,世界上别的国家都密切关注这件事,如果中国对新加坡这个50年朋友的做法移植到其他国家,他们将对中国感到厌烦。

对于辛格称“中国小气”的言论,不少新加坡网民不以为然。在《独立报》报道页面的留言中,有网民表示,这和“中国小气”一点关系都没有,出现这种情况是新加坡执政精英管理失当,“不是中国小心眼,而是你的心态狭隘”。

此后,新方一直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向中国表达想要参与“一带一路”的愿望。

据新华社5月25日报道,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表示,目前中国在国际上扮演着比过去更加重要的角色。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和成立亚投行的倡议将推动经济融合和基础设施的发展,并惠及本地区和“一带一路”合作相关国家。

张志贤表示,通过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等亚洲航道上的关键咽喉点的自由航行,对“新丝绸之路”贸易计划的成功至关重要。同时,中国和新加坡正致力于升级2009年首次签署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华与外交部长王毅(来源:外交部)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6月11日--12日,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访华。维文与外交部长王毅在会见媒体时表示,新加坡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最早期支持者之一,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此前,维文曾向中国媒体表示,新加坡与中国可以加强合作,共同为“一带一路”倡议增值。他透露,当前新中两国正在积极探讨建立“南向贸易走廊”的方案。一旦建成,这条贸易走廊将减少东南亚地区及中国西部地区的贸易成本、促进中国与东盟的贸易。

7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汉堡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新华社7月6日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于汉堡G20峰会期间会见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李显龙表示,新中关系过去一年取得新进展。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新中深化交流合作十分重要。新加坡将继续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好政府间大项目,拓展同中国在金融、高铁、自贸区建设等领域合作。新加坡愿积极促进中国--东盟合作关系。

据澎湃新闻报道,上海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李开盛表示,随着中国的持续崛起,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势力和影响可能随之减弱,这让一贯倾向于实施大国平衡又倾向于维护美国领导的国际秩序的新加坡感到忧虑。

日前与李显龙一同出席活动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表示,根据他的现场观察,李显龙对中新关系的表态可谓“非常积极”。“如果新加坡不能争取与中国保持一个良好的关系,那么新加坡的经济困难和安全困难会增加很多:经过前段时间的波折,新加坡对这一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责任编辑:李中康
一带一路 新加坡 李显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