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富士康去美国威斯康辛,先要求优惠大礼包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9 20:22

号称将赴美国建厂,提供“1万个就业岗位”的富士康,一下成为威斯康辛等多个州争抢的大客户。

据威斯康辛地方媒体《麦迪逊报》网站7月18日报道,富士康向威斯康辛州政府开出了自己的“优惠礼包”清单,包括要求当地政府提供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基础设施改善以及工人培训等方面的支持。这被一些美国媒体认为是“狮子大开口”。

《麦迪逊报》报道截图

但常驻中国的经济分析人士、I-MCF董事会主席艾纳•唐根(Einar Tangen)并不这么认为。

“美国制造”对企业毫无吸引力

唐根分析称,即使和印度相比,“美国制造”的环境都没有任何竞争力。富士康和郭台铭去中国大陆并不是因为支持共产党,而是因为那里的经营环境好,还有大量的工程师。

资料图:艾纳·唐根

富士康一向如此,唐根说,“他们会要求一切能够得到的资源,从免费土地到政府对未来发展的支持,这些都是跟价值有关的。他们是坏人吗?不,他们只是生意人。他们几乎追求0成本,而他们获取这一切政策优惠的筹码就是他们能带来许多就业机会。”

一名香港分析师称,鸿海去美国威斯康辛州投资,而不选择别的州,就是因为他们开出了最优惠的条件,而不是什么别的原因,“如果你仔细查阅郭台铭对美国制造的评价,你就会发现,政府优惠政策和较高的自动化程度,才是他最看重的元素。”

威斯康辛没有什么技术氛围,唐根说,“这里甚至没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富士康已经把目光聚焦在其他有廉价技术人才的国家,比如印度,那里的工人工资低,工作时间长,英语说得好,他们还有很好的技术学校。他们在印度建造了生产基地,谁会来威斯康辛啊,实在太贵了。在印度生产和在美国生产,大家同样向国际市场出口,你说谁会赢?

美国的技术工人在哪里?

对于富士康集团的“美国制造”计划,外界最大的担心除了人工成本高之外,就是美国是否能够供应足够多的技术工人,因为美国市场上缺乏大量的技术工人储备。

在美国威斯康辛,一个有1万名工人的“巨大”生产基地已是闻所未闻。威斯康辛州的密尔沃基市市长巴雷特(Tom Barrett)表示,如果富士康集团的项目在本地落地,市政府将会帮助富士康招募技术工人。巴雷特也表示,密尔沃基港作为一个对外贸易区,也将有助于富士康的业务,港口设施也将帮助富士康在五大湖地区和美国的运输。

这位市长表示,“密尔沃基就业组织”十分期待和富士康合作,将确保有足够多的技术工人到富士康上班。据悉,该组织是当地从事年轻人职业培训、就业管理培训、协调的最大组织。

威斯康辛官员表态视频截图(YouTube)

但在中国,1万技术工人简直小菜一碟。目前,富士康的主要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仍在中国大陆,那里有大量的技术学校和大学提供大批工程师,郭台铭在中国大陆的广东、河南等地经营着至少12个生产基地,每个基地雇佣数十万人。

唐根说,富士康在中国创造了一种神奇的企业模式,代工。从苹果到任天堂,4这些大品牌都拿走利润的大头,富士康只分到很少一部分薄利。所以,所有的盈利都来自于“薄利多销”,也就是生产规模。

结果就是,富士康和中国一起,以一种碾压性的速度一起发展壮大起来,并且几乎成为了“中国制造”的代表。

唐根说,郭台铭去中国大陆,并不是因为他支持共产党,他去那里是为了得到劳动力,而中国政府给了他很好的环境,所以他们一起成长起来。

富士康去美国主要出于政治考虑

唐根继续分析道,可以肯定的是,富士康在美国设厂也有政治上的,而非商业上的其他动机。由于特朗普实施“反全球化”政策,要求“买美国货,雇美国人”,富士康在美国设厂也是规避自己的产品被美国市场抵制。

这是政治上的考虑,而不是商业上的,从苹果到戴尔,所有的富士康客户都担心不能进入美国市场。

今年6月,富士康掌门人郭台铭表示,将会在8月公布美国投资项目的详细信息。

资料图:富士康“掌门人”郭台铭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国梦 美国经济 富士康 郭台铭 美国制造 美国制造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