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组织“伊扎布特”印度尼西亚支部被印尼政府取缔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9 23:13

近几个月来,随着印尼国内伊斯兰极端组织的崛起,印尼的宗教形势日趋紧张。为维护国家的团结与统一,7月19日,印度尼西亚政府决定取缔属伊斯兰极端组织的伊斯兰解放党印尼支部。所谓伊斯兰解放党,即伊斯兰极端组织“伊扎布特”(Hizb ut-Tahrir)。

半岛电视台19日报道称,“伊扎布特”对此非常不满,他们声称政府此举是“暴政”,“伊扎布特”印尼支部是合法、非暴力的正规组织,他们不会保持沉默,他们将上诉到宪法法院。

“伊扎布特”,阿拉伯语意为“伊斯兰解放党”,是一个伊斯兰极端组织,成立于1950年初,在英国伦敦和巴勒斯坦有两个总部,在世界各地都有支部。它主张发动非暴力的和平圣战,建立实施伊斯兰教法的哈里发国家。其印尼支部已活动了数十年,有着数万名成员。在此之前,该组织已被中国、德国、埃及以及其他的中亚和中东国家禁止活动,但在英国和澳大利亚,其活动仍十分活跃。

半岛电视台报道截图

近几个月来,印尼国内的宗教形势日趋紧张,集中体现在华裔基督徒省长钟万学亵渎《古兰经》案以及雅加达省长选举上。最终,钟万学在雅加达省长选举中失利并且被判坐牢两年,而“伊扎布特”是抵制他的主要力量之一。

印尼政府对这一组织非常不满。早在今年5月,印尼政府就打算取缔它,因为在政府看来该组织在社会上制造矛盾,有违提倡多元主义和包容性的印尼建国原则,威胁到了印尼的立国之本。

而到了本月10日,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签署了一道总统令,允许印尼政府在不经审讯的情况下取缔那些危害国家团结和统一的组织。

这一命令在印尼社会引起轩然大波,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在针对伊斯兰极端组织,是“印尼民主的退步”,人权组织也表示该政令严重违反了结社自由。18日,更是有2000人走上雅加达街头,抗议政府这是在实行暴政。

“伊扎布特”抵制钟万学

印尼政治、司法与安全事务统筹部长维兰托表示,这一政令的目的在于维护国家的安全局势,有些组织传播的意识形态有违于印尼立国原则提倡的多元和包容。政府不会与人民为敌,更不会去针对伊斯兰,印尼民众切不可被不负责任的言论欺骗,要相信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

联合早报报道称,长期以来,作为全世界穆斯林人数最多的印度尼西亚一直都奉行温和派教义,但像“伊扎布特”这样的极端组织日渐崛起,令人担心印尼可能成为伊斯兰武装分子滋生的温床。

责任编辑:李焕宇
印尼 印度尼西亚 伊斯兰教 伊斯兰 反伊斯兰 佐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