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养老院缺员工 80岁老年人要靠70岁老年人照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4 14:24

【观察者网 王安旭编译】

据CNN7月23日报道,随着日本人口结构呈现老龄化,日本国内劳动力短缺问题也日益严重。部分日本养老院缺乏年轻护工来照料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只能由一些刚刚退休的老人进入养老院,负责照料一些年纪更大的老年人。

在一家小学改造而成的养老院中,田坂庆长(Tasaka Keichi)正和一群老妇人说说笑笑。

70岁的田坂可能会被误认为是住在养老院的一位老人,不过他暂时还没有重新退休的打算。这位曾经的豆腐匠正准备开启他的第二份事业——当一名护工,在东京十字心(Cross Hearts)养老院照料老年人。

“日本的老年人得不到足够的照料。我总是热衷于照顾别人,因此我很感激能有机会在这里照顾他们。”田坂告诉CNN。

“我也老了,因此我能理解这些更老的老人正在经历什么。我感觉自己只是和这群老人混在一块玩,而不是照顾他们。”

70岁的田坂先生已经在日本横滨的十字心医院工作了五年 图片来源:CNN

迎接“超级老龄化”

随着出生率的快速下降和老年人数量的不断增长,日本被认为是一个“超级老龄化”国家。超过20%的人口是大于65岁的老年人,到2020年,全世界将有13个国家的老年人达到这样的规模。

日益严重的劳动力短缺使得护理行业和工业领域正遭受严重的打击。为了应对劳动力短缺的现状,并且重振停滞不前的日本经济,日本政府正鼓励更多老年人和全职太太们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

从很多方面来说,田坂正是这种政策激励下的先行者。在过去五年中,他每天接送养老院的居民往返于自己的家中,陪伴老人们的同时,还为他们准备一日三餐。

他就住在养老院附近的一幢公寓楼里,养老院大约有几十个65岁以上的雇员,而他只是其中之一。他们和年轻的日本员工以及外籍员工一起工作。很多国家将社区服务与移民相挂钩,因此在很多国家,外国人会分担这部分护理工作。不过,由于日本没有具体的相关政策,这部分工作不得不由老年市民来承担。

养老院的田坂和其他年轻职工 图片来源:CNN

由于床位紧缺,这所养老院目前有几百位老人排队等待入住。养老院职工的退休年龄被规定在70岁,愿意继续工作的职工也可以到80岁再退休。在日本,普遍的退休年龄在60岁到65岁之间,但是医生最近提议把退休年龄提升到75岁。

尽管政府正在努力让更多老年人尽可能多工作几年,但据日本厚生劳动省2015年的调查报告显示,80%的日本企业仍然将退休年龄定在60岁。

2013年,政府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企业将退休年龄提升至65岁,但该法案要到2025年才会强制执行。

日本庆应大学的经济学家清家笃认为,这就导致很多企业可以以较低的薪水返聘到达退休年龄的老职工。

他说:“应该对企业施加更大的压力,让他们延长职工的退休年龄,否则返聘时领取的低额薪水会让老年职工失去继续工作的动力。”

有发展空间的第二份事业

十字心养老院的执行董事安达圣子(Seiko Adachi)告诉CNN,很多老年职工之所以在这里工作,是因为他们享受和年轻职工以及养老院的老人们互动的过程。

“变老意味着你要逐渐失去一些东西:你的兄弟姐妹,你的父母,或者你在社会中的角色……聘用老年职工的好处在于,他们能体会养老院这些老年人的感受。”

“对老年职工们自己来说,这也是一种很好的预防性护理。这样的工作让他们感觉自己依然有地方可去,让他们有前进的动力。”

十字心养老院的执行董事安達聖子 图片来源:CNN

安达圣子说,聘用更多老年职工的关键在于要确保他们全心全意投入护理工作,让他们把这份工作当成有发展空间的第二份事业,而不仅仅作为一项赚取外快的兼职。

对有些人来说,这里依然有无限的可能。

“我准备再去考一张护理方面的证书,以后打算进入管理层。”田坂先生笑着说道,“我不觉得年龄是个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安旭
日本 老龄化 养老 日本经济 人口老龄化 养老难 老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