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10年内把总部搬到北京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5 09:00

据路透社7月25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24日表示,如果中国和其他大型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趋势持续下去并反映在IMF的投票结构中,那么十年内,IMF或许会把总部搬到北京。

拉加德是在24日出席一个全球发展中心的活动时作出上述表示的。她认为,随着主要新兴市场的经济规模扩大以及越来越有影响力,IMF需要增加主要其代表性。

IMF总部大楼(社交媒体截图)

“这意味着,十年后,我们在举办类似的活动时,就不是坐在华盛顿了,我们将在北京的总部进行。”拉加德说。

拉加德还说,按照IMF的规章制度,IMF须将其总部设在规模最大的经济体内。

IMF总部设在华盛顿 美有“一票否决权”

自从1945年IMF正式成立以来,其总部一直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IMF的投票权问题一直是该组织争议的焦点。

按照IMF的规则,一般事务需要70%投票权支持才能通过,而重大改革事项则需要85%以上的支持率才能通过,而美国在IMF中占有超过15%的投票权,也就是说,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里具有一票否决权,任何重大金融改革如果得不到美国的首肯,都不可能获得通过。

在2010年的改革落实后,中国在该组织的份额将由3.65%升至6.19%,超越德、法、英,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改革后美国拥有17.67%份额,依旧拥有事实上的“一票否决权”。

IMF总裁长期由欧洲人担任,这也是外界诟病其被欧美控制的重要原因。图为拉加德去年出席G20杭州峰会(图片来源:东方IC)

IMF上调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下调美英

7月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World Economic Outlook)更新内容,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0.1和0.2个百分点至6.7%和6.4%。

与此同时,IMF分别下调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期0.2和0.4个百分点,至2.1%和2.1%;下调英国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0.3个百分点至1.7%,维持2018年预估1.5%不变。

在谈到中国经济时,IMF报告称,此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主要是考虑到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表现强劲,以及对持续财政支持的预期。

IMF经济学家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重要的再平衡过程。

但IMF也在报告中强调,中国信贷快速增长,可能使经济增长面临下行风险。IMF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主管Maurice Obstfeld称,高增长的代价是信贷迅速增长及金融稳定性风险加大,但欢迎近期中国着眼于处理不良贷款及协调金融监管的措施。

我国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经济增速都为6.9%,均超预期。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表示,有两句话可以概括今年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一是稳的格局更加巩固,二是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曹泽熙
北京 IMF 拉加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