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民进党党首莲舫相继宣布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7 20:52

据共同社消息,日本民进党党首莲舫今天(27日)下午宣布辞去民进党党首职务。有分析称,莲舫此举或因该党在不久前结束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直接引起。另外,就在同一天,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也宣布即将辞去职务。共同社称,由于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日报隐瞒问题,防卫省事务次官黑江哲郎也将辞职。

据报道,莲舫在27日下午召开的记者会上,宣布了将辞去党首这一决定。

莲舫就辞职理由表示,“我认为暂时退下,让新的领导层率领(民进党)是最明智之举。通过东京都议会选举,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我缺乏统领能力。”

莲舫27日在记者会上(图片来源:共同社)

执政党支持率持续下滑 在野民进党支持率却并未上升

共同社分析指出,本月初结束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民进党推举的候选人相继退党,仅获得包括旧民主党时期(观察者网注:2016年,日本民主党和日本维新党宣布合并为“日本民进党”,意为“与国民共同前进之党”)在内历史最低的5个议席,一败涂地。莲舫突然宣布辞职或将使第一大在野党的乱局进一步加剧。

另外,民进党将尽快敲定新党首选举的实施方式与日程。莲舫当日强调:“希望尽快举行党首选举并成立新领导班子。”

2016年9月,莲舫当选民进党党首,莲舫就任时也曾被寄希望于依靠其较高的知名度恢复党势。共同社称,然而却未能消除旧民主党执政时期的“负面形象”,民进党支持率低迷。

据报道,民进党干事长野田佳彦25日透露有意为东京都议会选举的惨败引咎辞职。“(民进)党的工作进展不顺利是党中枢、干事长的责任”,他说。

莲舫与野田佳彦(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然而党内还出现了追究党首责任的声音。莲舫26日晚向野田表示她也将辞职。

莲舫在2016年9月的党首选举中击败前外相前原诚司等人,成为民进党的首位女党首。然而,关于针对下届众院选举的在野党共斗路线,她与反对跟共产党合作的支持组织“日本工会总联合会”关系恶化。候选人协调工作也未切实推进。

莲舫曾是一名新闻主播,2004年首次在参院选举中当选,目前为第3次当选,曾在旧民主党时代的野田内阁中出任行政刷新特命担当大臣。

莲舫在27日的记者会上认为东京都议会选举败选是自己辞职的主要原因之一,但不是全部,有关自民党内阁支持率下滑,民进党的支持率为何没有上升的问题,她表示,“这是我的原因”。

安倍政权支持率雪崩 或调整内阁挽救民意

东京都议会选举结束后,同样惨败的日本执政党自民党近一段时间以来显然日子也不好过。

连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加计学园”丑闻等难以脱身。

安倍晋三面临的局面也越来越糟。中新网26日报道称,日本多家主流媒体本月陆续公布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与上月相比暴跌近10个百分点。日本《每日新闻》与时事社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已经跌破30%,“政权像雪崩一样失去民心”。

23日,安倍所在的执政党自民党支持的候选人又在仙台市长选举中失利,这是自民党继东京都议会选举后又一次败绩。安倍如何应对如此低迷的民望,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本月初,日媒就分析,紧急与问题人物“切割”,尽早进行内阁和党内人事调整可能会成为安倍为挽救民意的一项重要措施。日本媒体也普遍认为稻田朋美等人将被替换。

稻田朋美,1959年出生于日本福井县今立郡今立町,现为日本防卫大臣。

身陷隐瞒自卫队报告丑闻 稻田朋美宣布辞职

据共同社报道,27日,稻田朋美宣布将辞去防卫大臣一职,因对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日报隐瞒问题负有监管责任。

日本NHK电视台消息称,日本特别防卫监察针对PKO问题的调查结果将于28日公开,稻田朋美认为其本身应承担监管责任,因此决定辞去防卫大臣,预计28日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交辞呈。

稻田朋美(资料图 @视觉中国)

有声音认为,稻田辞职后将由其他成员兼任防卫大臣,直到安倍晋三8月3日内阁改组。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25日在国会接受质询,再次否认知晓防卫省向公众隐瞒自卫队内部报告。但是,日本媒体同一天公布一份会议纪要,显示稻田知情,进一步动摇了她本已摇摇欲坠的官职。

继前一天在众议院接受质询后,稻田25日出席参议院听证会,再次否认她曾同意不向外界公开自卫队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内部报告。

去年10月,一名日本记者要求公开记录驻南苏丹自卫队每日活动的“日报”,但防卫省方面以这些文件已经销毁为由未予公布。在一名自民党议员的要求下,防卫省同意再次“查找”,于2月宣布,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相当于总参谋部)电脑系统中存有上述文件的电子版本,同时坚称自卫队已经销毁了这些文件。

防卫省在涂黑了部分记录后公开了自卫队在南苏丹的“日报”,显示去年7月南苏丹首都朱巴发生“激烈战斗”,而自卫队在战斗区域活动涉嫌违宪。

3月,首相安倍晋三以任务结束为由,宣布撤回驻南苏丹的自卫队。

然而,日本媒体同月曝出,自卫队内部实际上仍存有关于南苏丹的“日报”,却没有对外公布。稻田随后责成防卫省监察部门调查。

日本媒体却再次曝出,稻田其实事前已经知道自卫队内部仍存有“日报”,却在防卫省2月15日举行的内部会议上同意维持“已经销毁”的说法,不对外公布,理由是所发现的“日报”由自卫队人员个人收藏,不属于官方正式文件。

对于上述报道,稻田在国会和其他场合一直坚称自己不知情。然而,富士电视台25日公布了一份会议纪要,显示稻田2月13日已经知道自卫队内部存有“日报”。

这份手写的纪要显示,会议在稻田的办公室召开,参加者包括陆上自卫队副参谋长汤浅悟郎。稻田问,7月7日至12日驻南苏丹自卫队的“日报”是否有存底,汤浅回答,不能确定纸质报告有没有存档,但是有电子版。

在25日的参议院听证会和记者会上,稻田再次否认收到过自卫队仍存有“日报”的报告以及自己同意不公开这些文件。

这一丑闻使稻田的防卫大臣位置更加岌岌可危。此前,她已多次被质疑“不够格”:首次以防卫大臣身份在国会接受质询便被问哭;今年年初卷入“地价门”丑闻;在最近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以自卫队的名义为自民党拉票,犯下原则性错误;本月6日,在西日本地区汛情极为严重的情况下,与防卫省另外3名高官同时擅离职守,被指救灾不力。

尽管安倍在国会听证会上坚持“力挺”稻田,拒绝解除她的职务。但是,日本媒体报道,在预计于8月初进行的内阁改组中,稻田是最有可能下台的阁僚之一。《产经新闻》25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民众最希望替换的阁僚是稻田。

责任编辑:李东尧
日本 民进党 安倍晋三 辞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