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告诉你,日本相对于大部分国家来说很安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8 16:31

【观察者网 肖晟仕/编译】最近在日本发生了两起中国人遇害事件,先是中国姐妹在日本横滨遇害后有福建女教师在北海道游玩失踪

左为遇害中国籍姐妹,右为失踪女教师

于是网上出现了一种论调:日本就是不安全的,不该去日本。

今日头条中“福建女教师北海道失联”新闻下部分点赞最多的评论

那么问题来了,日本到底安全吗?

总部设在塞尔维亚的数据统计网站Numbeo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全球犯罪数据的排名,以国家/地区划分,以犯罪指数和安全指数两个指标来计算名次。

其中新加坡排名第1,日本排名第6,中国大陆排名第32,韩国排名第25。

若是以2016年的数据来看,日本排名第3,新加坡排名第2,中国大陆排名第30,韩国排名第1。

很多人可能会有疑问,这是个什么网站?这个网站的数据可信吗?

维基百科这样解释Numbeo的权威性:

“Numbeo被全世界数以百计的主流报纸引用,包括福布斯、商业内幕、时代杂志、经济学人、英国广播公司(BBC)、纽约时报、中国日报等。Numbeo在2014年8月收集了超过130万的数据,借此该网站宣称是最大的同类数据统计网站(犯罪率、消费指数、生活质量等方面)。”

我们继续看Numbeo的数据,如果按城市来划分安全指数的话…

日本东京排名全球第11、大阪排名全球第14,中国上海排名全球第87、北京排名全球第120、深圳排名全球第133。

把范围缩小到亚洲,日本东京排名亚洲第5、大阪排名亚洲第9,中国大陆部分只有上海进了前30,排名第29。

仅从一个网站的数据来判断一个国家或地区是否安全有点不够严谨,我们再看别的数据。

这是维基百科上的谋杀率列表,统计的是每年每10万人中的谋杀数,颜色代表的数据如下,越浅越安全。

维基百科统计了2000年到2009年世界各国每年每十万人中的谋杀数:

可以看到,日本是谋杀率统计数据中表现最为良好的国家之一。中国数据也很优秀,虽然因为数据缺少问题在部分年份没法统计到位,但谋杀数逐年下降是不争的事实。

据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发布的司法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暴力犯罪案件普遍下降。新收故意杀人罪案件10187件,下降5.81%;故意伤害罪案件122209件,下降3.04%;强奸罪案件21252件,下降9.39%;绑架罪案件787件,下降24.54%;爆炸罪案件131件,下降18.13%。这也证明了中国正在变得越来越安全。

一个国家或地区安全与否,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出国留学旅游的人那么多,我们可以拿各种各样的数据来讨论。无论如何,借题发挥诅咒同胞的言论,都超出了文明理性的底线。

当然也有三观正的网友送上祝福,希望危秋洁早日回家。

近15年来,日本一直是我国公民最喜爱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2016年接待中国游客达637万人次,较上年增长28%。良好的民间交流是中日两国排除日本右翼势力干扰,共同化解历史龃龉的基础,因此希望每位赴日旅游的同胞都开开心心出游,平平安安回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肖晟仕
日本 旅游 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