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学者:中国与不丹推进边界划定刺激了印度非法越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30 16:35

中印洞朗对峙已经超过一个月。印度边防军声称,越界进入中国领土是为了不丹“出头”。然而对于这次对峙,被强行“保护”的不丹人到底怎么看?

据《环球时报》7月30日报道,近日,在接受最新一期《亚洲周刊》(8月6日出版)采访时,《不丹时报》前行政总裁旺查·桑杰在题为“不丹期盼与中国建交”的专访中表示,不丹不愿卷入由印度造成的洞朗危机。不丹国王希望能签署《中国不丹边界协议》,和中国建交能强化不丹主权,同时期望不丹与中印人民能免于彼此间伤害。

旺查·桑杰是《不丹时报》前行政总裁和皇家不丹政府前公务员,现为独立法律顾问。据桑杰自我介绍,他曾与不丹国王一起读书。

桑杰表示,他意识到如果和外界没有沟通,不丹的形象和在洞朗地区的角色会被误解。7月3日,他曾在个人博客发文,表达对洞朗对峙的看法。桑杰指出,在和印度的边界谈判中,不丹没有任何发言权。与中国进行边界谈判的同时,不丹政府承受了来自印方的极大压力,要求从中国索取更多战略性土地。

7月3日,桑杰在个人博客上对洞朗事件发表看法

此前,桑杰曾多次提到,不丹皇家军队是独立的。记者表示,有舆论称,不丹军队是由印度军队训练,并纳入印度的军事体系。对此,桑杰回应称,不丹皇家军队的确是由印度训练和给予军事援助,但是他们并不属印度军队一部分。印度军方指令所用的语言是印地语,而不丹用的是宗喀语。在不丹军队体系里,没有一个军人或官员是来自印度的。印度媒体所谓的“印度武装力量在不丹达到旅级数量”,只是想以此引证不丹是印度附庸国。

旺查·桑杰表示,去年在中国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几乎整个不丹外交部都与不丹边界秘书处官员在一起,联合技术调查小组准备的报告是边界划定的关键,该报告亦在该次会议上获得通过。也许这无形的压力刺激了印度神经,导致印度单方面侵越它无权进入的地区。洞朗地区是属于中国的。他相信印度是在阻止不丹与中国签署协议。

桑杰承认,不丹的大部分进出口都要依赖印度来与其他国家进行过境和贸易,因此,不丹也会在某些方面迎合印度,比如不加入世贸组织,不参加上海世博会、推迟与中国展开外交关系等等。但是在他看来,不存在印度是不丹“保护国”这种说法,这只是印度媒体和官员有意为之,不丹与印度之间甚至没有签订安全合作协议。“单从现时中国的态度和行为来看,我觉得中国对不丹的主权可能比印度更加的尊重,希望我的看法是对的。”

谈及与中国的关系时,桑杰表示,“中国和不丹边界上,不丹军队只是象征性存在,甚至在冬天时更是完全没有驻守,因为我们并不认为中国军队会侵犯国境。历史上,中国从来没有入侵过不丹。和中国相处,不丹感到很自在。另一方面,在不丹与印度边界上,不丹军队是武装巡逻的,因为我们不时受到印度武装攻击。不丹不会幻想在战场上得到印度协助。”

桑杰谈到,不丹人和中国人之间存在真正的交流,高层之间一直都保持联系。虽然不丹边界谈判代表团尚未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会见,但不丹国王曾与中国官员会面。他认为,现时进度仍然十分良好,《中国不丹边界协议》迟早会签署,并不会一直被延后。

责任编辑:李中康
印度 中印边境 中印关系 不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