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6次?美国财长呼吁国会尽快上调债务上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31 09:08

中证网7月31日消息,美国财长努钦7月28日呼吁美国国会在9月29日之前上调联邦债务上限,并表示在此之前将继续暂停新的国债发行活动。这是特朗普政府首次正式对国会提出明确的债限上调时间。

自1939年以来,美国政府已经105次提高债务上限,平均每8-9个月一次,但,这是无限的吗?

美国国会即将开始为期五周的夏季休会,直到9月5日,这意味着9月份留给国会的讨论时间非常有限。此前努钦曾一再呼吁国会在休会前上调或解除债务上限。

最新“债务钟”显示,美国政府负债为19.968万亿美元(7月31日上午7时

2015年10月,奥巴马政府曾通过“债务限额延期法案”暂停了债务上限对联邦政府负债的限制,该法案于今年3月15日到期。由于国会一直未就提高或解除上限问题达成协议,美国财政部自3月下旬以来一直采取“非常措施”维持政府的各项开支。

据无党派的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本月初发布的报告预计,如果国会无法达成协议,提高联邦政府举债上限,美国财政部可能于10月中上旬耗尽现金,届时美国政府将面临一些项目和活动的支付延期以及债务违约的风险。

近几个月,美国税收出现缓慢下降的趋势,使得外界对美国政府可能更早触及债限的担忧加剧。CBO表示,自今年1月以来美国税收意外疲软,因此将2017财年美国财政收入预期下调890亿美元。

资料图:美国财长努钦

1939年来105次提高债务上限,是无限的吗?

美国债务上限是指美国国会批准的一定时期内美国国债最大发行额。

2008年的金融危机过后,美国负债总额分别在2011年、2013年两度逼近法定债务上限。2015年10月,为了暂时解除美国政府的违约风险,美国国会通过了债务上限及预算法案,授权美国财政部在当时约18万亿美元债务规模的基础上继续发债,这一法案已在今年3月15日到期。

法案到期后,美国政府一直依靠特别的会计做法来维持近20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才避免了政府关门。在5月初,美国国会参议院以79-18票批准1.1万亿美元政府支出议案。该预算案将确保在9月30日之前联邦政府有充足的预算资金可用,以化解美国政府关门危机。

但转眼间,9月30日又快到了,摩根士丹利称,这是他们当前最担忧的问题,如果美国政府不能在9月成功提高债务上限,可能又会让市场天翻地覆,并且终结这轮牛市。而这也许就是美国的“灰犀牛”(长期被视而不见的巨大风险)。

08年金融危机后的3次QE与美国债务规模

据报道,自1939年开始,美国债务上限已上调105次,几乎平均每9个月就要上调一次。

奥巴马2009年1月就任总统以来,国会就连番提高债务上限,提高总额约7.6万亿美元。2015年11月国会通过决议,暂停债务上限至2017年3月15日,这一举措避免了在美国大选时出现政府可能关门的窘境。

此后,美国政府债务的攀升势头仍然不减。截至2016年12月30日,美国债务规模达到惊人的19.98万亿美元,比2015年底18.92万亿美元的政府总债务高出约1万亿美元,也高于2016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8.7万亿美元。

特朗普上任至今,美国债务总额一直徘徊在19.9万亿美元一线,离20万亿美元的上限只有咫尺之遥。

美国历年上调债务上限示意图(克林顿时期至奥巴马时期)

美国国债到期情况(2018年将达到峰值)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国 美国国债 美国梦 美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