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印度、日本联合抗中,欲打造另一条“丝绸之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1 18:20

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在欧亚大陆和非洲拓展政治经济空间的同时,亚洲地区的其他势力,印度和日本,也在谋划自己的蓝图,他们共同提出,要打造“另一条新丝绸之路”。

美国福布斯新闻网7月31日报道,今年5月中国“一带一路”峰会期间,印度的古吉拉特邦也在召开非洲发展银行(AfDB)峰会,总理莫迪当时提出了一个可与中国抗衡的设想。

福布斯新闻网报道截图

这一设想的蓝本,是2016年11月莫迪访问日本期间与日本首相安倍商定的“亚非发展走廊”(AAGC,Asia-Africa Growth Corridor )。

“亚非发展走廊”是印度与日本为整合南亚、东南亚、东亚、大洋洲、非洲地区经济而提出的战略,意欲通过重新发现古代航路,创造新的海上走廊,来促成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

在实践上,他们提出要打造一系列连接城市和其他生产中心的跨区域“海上经济大三角”,使该地区成为世界未来的经济增长中心。

非洲无疑是下一轮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前线,目前已有一批国家经济增长率在7%-10%。中国目前在这里十分活跃,2000年以来,中国与该地区的贸易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2015年贸易总额已达到1880亿美元。

“亚非发展走廊”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平衡这一影响,阻止中国掌控这个新兴的高增长地区。换句话说,印度和日本可以通过这个战略,在非洲更好地分得一杯羹。

“亚非发展走廊”宣传册

“亚非发展走廊”是一片完美契合印度和日本的海外发展战略的拼图。目前,印度、伊朗、俄罗斯正在努力打造“北南运输走廊”(North-South Transport Corridor),这是一条从印度西海岸直通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路上多式联运路线。印度也有自己连接中亚的计划,通过一系列公路和铁路,连接中亚、南亚、东南亚以及伊朗的恰巴哈尔港,还有潜在合作者孟加拉国的派拉港和斯里兰卡的亭可马里港。

印度“南北交通运输走廊”示意图

恰巴哈尔港与瓜达尔港仅距72公里

观察者网曾报道,印度主导的这一通道,某种程度上与“中巴经济走廊”是竞争关系

而日本依靠亚洲开发银行 (ADB)、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 (JICA)、日本基础设施计划,已经在欧亚大陆的基础设施建设竞争中经营多年。日本首相安倍还承诺在亚洲和非洲市场追加2000亿美元投资,这些将共同构成“亚非发展走廊”的基础。

莫迪2016年11月访问日本(YouTube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周远方
日本 日本经济 印度经济 中日关系 中印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