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在治国方面,特朗普总统还是个孩子啊!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2 19:56

约翰·凯利和马蒂斯,这两名前海军陆战队将军,是特朗普内阁班子里最先确定的两人。随着凯利成为白宫幕僚长,他们也分别成为了目前特朗普班子中文武官员的长官。

而一向喜欢对特朗普“搞事情”的美国主流媒体,又把总统描绘成了这两名将军的“叛逆孩子”。

《新闻周刊》配图:约翰·凯利牵着特朗普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8月1日报道称,新任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退役四星上将,此前任国土安全部长)和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被特朗普亲切地称为“我的将军们”。他们认为,特朗普在国家安全事务上还不能独自决策,所以这两人曾经协调日程,至少在长达数月的时间里,确保至少有一个人“照看”特朗普,防止他瞎决策。

《新闻周刊》、美联社报道截图

美联社1日的报道中,更是绘声绘色地叙述了一个月前,约翰·凯利“调教”特朗普的场面:

隔着总统椭圆办公室薄薄的门,人们可以听到里面的人提高了嗓门,那是退役将军约翰•凯利与总统特朗普之间的一次“强硬”的谈话。

凯利要说服特朗普,让他懂得“禁穆令”对于国家的高风险。

起初,凯利尝试讲道理,告诉总统有些人来美国有合法的理由,但特朗普坚持,这么做会让他很没面子。

于是,凯利让办公室的其他官员出去,好单独与特朗普“直话直说”,特朗普起先拒绝了,但拗不过凯利的坚持。

随后就发生了开头那一幕,特朗普被高声“说服”了。

约翰•凯利作为一名去过伊拉克三次的老兵,绝对敢于站出来承担自己的责任。

特朗普让两位老将军“操碎了心”?

如今,凯利在“晾了”想请他出山坐镇的特朗普数周后,如愿得到了“全权委托”,收拾白宫西翼的散漫局面,“刺头”斯卡拉穆奇第一天就被拔掉,白宫发言人桑德斯、特朗普女婿库什纳、首席战略家班农,如今都需要先向凯利汇报,而不能直接去找总统。

然而,即使是如此犀利强势的凯利,也没有完全“驯服”特朗普。

特朗普昨日又发推,捍卫自己使用社交媒体的权力:“只有假新闻媒体和特朗普的敌人会指望我不再使用社交媒体,我有1.1亿粉丝,只有通过推特我才能说出真相”。

这或许也解释了为何“两位将军”,凯利和马蒂斯,作为特朗普新的文武班子领导人(new chief of staff and leader of his defense department),为何还要处理一些棘手的事情。

比如,《新闻周刊》称,特朗普的“禁穆令”发布后,在全国的机场和政府门口引起了大范围的抗议。于是凯利宣布,拥有绿卡的人士可以不受影响;而马蒂斯则宣布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帮助过美军的伊拉克人也可以例外。

又比如,特朗普通过推特宣布禁止跨性别人员服役,这让马蒂斯十分抓狂,因为他刚刚花费数月,集合共和党的力量,阻止了一项不利于军中变性人士兵的法案通过。

当然,凯利和马蒂斯在事后补充和解释命令的内容,也使他们被批评“夹带私货”。

而国务卿蒂勒森似乎已经“认命”。

蒂勒森:特朗普推特既非“障碍”也非“推力”

他说,“总统发推特,是我们工作环境的一部分,我们会接受它。在外交工作中,有许多不确定的事情会发生, 我们知道如何去接受这些,如何在不确定性的影响下工作,所以,我不会把它视为障碍或阻力,当然那也不是一种推力。”

说这番话前,蒂勒森刚刚在朝鲜问题上发出了善意信号,但特朗普几乎同时通过推特释放了强硬信号。

蒂勒森和特朗普刚刚在朝鲜问题上发出了完全相反的信号

但在外界看来,这形成了一出几近完美的红白脸“双簧”,也符合西方处理问题一贯做法。

所以,特朗普真的是个“孩子”吗?

很久以前,就有人把特朗普描绘为西方塔罗牌中的“愚者”形象,但熟悉塔罗文化的人应该了解,“愚者”其实是一张有智慧的“大牌”

责任编辑:周远方
特朗普 美国 美国梦 美国大选 美国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