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3亿美元投资阿联酋港口 美媒:和西方不同“一带一路”带去完整发展规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4 13:51

阿联酋当地时间7月31日,江苏省与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口签署了3亿美元(约合2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合作协议,以加强双方在哈里发港自由贸易区地区的经济联系。

对此,《中国鬼城》作者自由记者韦德·谢泼德在福布斯8月2日发表评论称,中国海上丝路深入中东的下一站是阿联酋。和西方国家传统的做法不同,中国的“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带去了一整套完整的发展规划。

哈里发港的码头上,矗立着一群高大的龙门起重机。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公司正努力在海湾地区抓住机会扩大海外市场,以重建丝绸之路,而这份与阿联酋签订的协议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航运界报道称,该3亿美元的投资额主要来自江苏省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泛太矿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金梓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州江河木业有限公司及光正集团5大集团,将为当地带来1400个以上的就业机会。

根据相关协议,由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JOCIC)新成立的阿联酋企业——中阿工业合作建设(江苏)管理公司(China-UAE Industrial Capacity Cooperation Construction (Jiangsu) Management)将在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哈里发工业园区内设立2370万平方英尺(722万平方米)启动区,该面积为哈里发工业园区自贸区可用总面积的2.2%。

协议签订现场图

此外,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哈里发工业园区还将为江苏中阿产能园区提供10764万平方英尺(3280万平方米)的预留用地,以满足江苏省企业的额外需求。

除上述租赁土地外,江苏省海外合资投资有限公司还与阿布扎比港签订一份长达50年的“Musataha”协议,旨在吸引全球企业在阿布扎比地区投资。

预计在未来的3至5年内,该示范园将成为江苏乃至全国企业海外投资发展的重要平台载体,“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合作项目,树创中阿交流合作和江苏对外合作的品牌样板,更好服务国家开放发展大局。

福布斯称,这五家涉及能源清洁、矿业、建筑材料、钢铁、以及环境净化技术的中国公司已经准备好在这里大干一场。

据悉,阿联酋经手这一地区60%的中国产品,每年交易额近700亿美元(约合4702亿人民币)。

这一项协议是继去年中国远洋运输集团(COSCO)赢得哈里发港集装箱码头开发权后的又一重大成果。

虽然这一行业中,大型远洋运输公司在国外拥有或运营码头和港口已经是很普遍的事,例如丹麦马士基航运公司在36个国家及地区运营港口或码头,瑞士地中海航运公司为22个国家地区,而迪拜港口世界公司则是40个。

然而这些开发项目通常都单面的,以航运为中心的运作方式。然而中国却有所不同,他们不仅仅建造一个港口,还会投资毗连的自由贸易(特别)经济区和一些其他的发展项目,这些都是中国企业的理想选择。与中国合作,这些国家会获得一套完整的发展规划。

福布斯网站指出,针对阿联酋的这一投资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而“一带一路”则是旨在打造一个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至欧洲沿线的网络,这个网络将增强中国在沿线港口以及制造产业区之间的联系。

中国政府大力推行这一政策,并在印度尼西亚、缅甸、澳大利亚、斯里兰卡、坦桑尼亚、吉布提、希腊和阿联酋等地的一些港口投资了466亿多美元(约合3130亿人民币)。

文章称,这一倡议对中国来说有两大好处:中国可以通过投入足够的资金和资源,使其成为可行的经济实体,从而在世界的大部分地区扩展它的商业触角;进一步使中国融入欧亚大陆的政治经济结构。

这就意味着中国将增强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在数十年中他们将在这一区域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地缘政治模块。

而对阿联酋阿布扎比来说,除了一个由中国为其建立、投资、启用的港口以及自由贸易区中一重要区块外,他们还有3亿美元的投资。

即使阿布扎比刚开始无法从这些项目中获益,这些投资仍可帮助其他项目更好地发展。哈里发港和自由贸易区被视为引进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资本的过程中的重要一步。与此同时,这种新的运输和制造能力创造了新的可能性——这正是依赖石油的阿布扎比正在寻找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阿联酋 一带一路 中国 丝绸之路 中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