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投资的印度APP“Hike”提供“蓝包”功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07 22:29

据《金融时报》8月6日报道,中国的腾讯正把红包带到印度,类似于向日本出口用于庆祝生日的圣诞布丁,这是该公司为推进其全球抱负而采取的一项勇敢措施。

“红包”变“蓝包”

在春节期间发放的现金红包,是一个中国现象,现已被移植到网上:去年经由腾讯旗下各支付平台发放的红包达到640亿个。这让这家社交媒体集团从蚂蚁金服手中夺走了部分移动支付市场份额。蚂蚁金服是最早开拓中国在线支付市场的阿里巴巴的关联公司。

但如今,在仅仅换了颜色和喜庆日之后,在线现金礼物正向印度推广。总部位于德里、得到腾讯入股的即时通讯“独角兽”Hike Messenger已开始提供用于庆祝胡里节(Holi)和排灯节(Diwali)等节日的蓝包。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印度有如此多的欢乐季节,”Hike创始人、印度电信业亿万富翁苏尼尔·巴帝·米塔尔(Sunil Bharti Mittal)之子凯文·巴蒂·米塔尔(Kavin Bharti Mittal)说,“科技创新能够把线下行为带到线上。”

电信咨询公司Convergence Catalyst的共同创始人贾扬特·科拉(Jayanth Kolla)对“蓝包”计划凝聚人气感到怀疑。“向腾讯的红包行动汲取的正确经验,应该是努力把一项古老的文化习惯迁移到一个移动平台上。”他辩称,Hike原本应当从印度文化寻找灵感,而不是“抄袭”在中国成功的产品。

而且,虽然腾讯被认为是“社会企业巨擘”,有着“全球最多的杀手级应用”,但想要迁移文化并不容易。另一方面,印度经济远远落后于它们所熟悉的中国经济。印度的人均消费水平仅为中国的五分之一,中产阶层人数比中国少得多,互联网渗透程度比中国低得多。

印度,科技巨头的新战场

印度正成为科技巨头们的一个重要战场。中国电商平台阿里巴巴抢先一步,收购了印度数字支付与电商平台PayTM的部分股权。

PayTM是印度市场上虚拟“钱包”的最大平台,其移动资金平台的订户超过2亿人。在去年12月印度政府令人震惊的废钞行动之后,现金的缺乏推动PayTM等类似服务使用量剧增。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脸书”公司旗下的Whatsapp在印度也相当受欢迎,它在印度有着两亿用户,远远多于Hike的用户数量,而且他们也在探索进入印度的数字支付市场。

不过,米塔尔称,印度市场非常庞大,足以同时容纳这些企业。

微信在海外

“PayTM目前是领导者,远远领先于同行,但市场处于早期阶段,渗透水平仍有很大提升余地。”、“我们的成功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会失败。”

Hike当初是日本投资集团软银(SoftBank)与米塔尔父亲的巴蒂集团(Bharti Enterprises)组建的一家合资公司,后来吸引到一批令人瞩目的投资者,比如腾讯和苹果供应商富士康。

腾讯入股Hike被看做是一项比独立地向印度扩张更有前景的策略,科拉表示。“腾讯一脚迈进了印度即时通讯市场的门内——而且投资对象的创始人与印度最大电信运营商之一关系密切。”

Hike去年8月筹资1.75亿美元,使估值水平达到14亿美元。米塔尔称,Hike应用的下载已达1亿次,其瞄准了移动资金交易的增长,不过,他没有透露使用其转账服务的用户有多少。

Hike Messenger 的“蓝包”功能

他坚信,Hike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对本土化的高度重视,而正是这一点让许多西方科技巨头在印度摔了跟头。

“我们很早就决定要立足本地,”他说,“我们相信,仅一个印度就相当于20多个国家的集合。”

责任编辑:李焕宇
印度 印度经济 中印贸易 腾讯 微信 红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