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毒鸡蛋”事件大爆发:多国数百万鸡蛋下架 比利时食品安全局曾知情不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08 09:31

含有杀虫剂氟虫腈的“毒鸡蛋”问题日前在比利时、荷兰和德国等地被大范围揭露,英国和法国也相应中招,然而据媒体报道,早在6月初就发现该问题的比利时食品安全局当时却知情不报,导致问题影响进一步扩大。对此,比利时负责农业与食品安全的官员7日表示将彻查“毒鸡蛋”事件。

据新华社当地时间8月7日消息,氟虫腈可杀灭跳蚤、螨和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有中度毒性”的化学品。欧盟法律规定,氟虫腈不得用于人类食品产业链中的畜禽。

比利时联邦众议院经济与农业委员会主席让·马克·德利泽7日说,该委员会以及公共健康委员会将于9日就“毒鸡蛋”事件的来龙去脉、存在的风险、比利时受影响情况以及比利时食品安全局何以行动迟缓等问题展开听证调查,以期查清真相。

比利时农业大臣德尼·迪卡姆表示,比利时食品安全局早在6月初就知道比利时的禽类市场可能存在氟虫腈问题,他已责成该部门提供一个详细报告,并对为何没有及时通报做出解释。

当地时间2017年8月7日,德国克雷菲尔德,因鸡蛋中疑似含有杀虫剂氟虫腈,德国、荷兰、比利时、瑞典和瑞士数百万枚鸡蛋从超市下架。

迪卡姆表示,由于6月初问题鸡蛋中检测出的氟虫腈含量远低于警戒水平,比利时方面当时并没有要求这些鸡蛋下架,而只是禁止个别禽类制品生产商继续供货。目前,比利时查出有57个养鸡场存在问题,这些养鸡场目前均已被关闭。

据悉,比利时食品安全局行动迟缓的另一个原因是,该国没有具备检测氟虫腈资质的机构,因此将相关取样提交给了荷兰相关机构,从而使得相关行动更加迟缓。

比利时食品安全局最先发现从荷兰进口的鸡蛋中含有氟虫腈,荷兰随后启动调查,发现鸡蛋中的有毒成分与荷兰一家为农场提供杀虫服务的专业公司有关,荷兰有180家农场是其客户,其中147家农场的鸡蛋含有氟虫腈成分。

作为荷兰鸡蛋的重要进口国,德国有数百万枚鸡蛋被下架。而德国食品和农业部7日说,至少有1000万枚“毒鸡蛋”从荷兰运进德国,同时在德国下萨克森州的4个养鸡场里也发现了杀虫剂氟虫腈残留。

德国食品和农业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截至4日,德国所有16个联邦州都发现了被污染的鸡蛋,这些鸡蛋一部分已在市场上售出。各州食品监测机构已召回了受污染鸡蛋,并且也第一次召回了用受污染鸡蛋加工的食品。

荷兰“毒鸡蛋”事件发酵 家禽饲养场农民扔掉鸡蛋

德国食品和农业部下属的联邦风险评估机构根据目前得到的数据估计,受氟虫腈污染的鸡蛋不大可能导致对包括儿童在内的消费者群体的急性健康危害。

为了处理此事,德国食品和农业部正与各州相关部门密切联系,并通过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与比利时和荷兰保持密切沟通。德国食品监测机构也在网上公布了问题鸡蛋的批次和处理情况。

德国食品和农业部说,被检测出氟虫腈的下萨克森州4个养鸡场都使用了一种掺入了氟虫腈的清洁剂,并均在所生产的鸡蛋中检测出了氟虫腈残留物。

百万鸡蛋被下架 来源:中新网

据中新网8月8日报道,英国和法国7日表示,某些被杀虫剂芬普尼(fipronil)污染的鸡蛋恐怕已销售到本国。在欧洲鸡蛋污染丑闻愈演愈烈之际,荷兰有数百万只鸡将遭到扑杀。

与此同时,比利时誓言,将对该国最初在6月得知的问题却加以保密的原因维持充分透明度。

荷兰媒体报道,荷兰部分农场已使用混合的有害杀虫药长达超过1年,其中一家生产商的客户遍及英国、法国和波兰,但无证据显示在这三个国家出售的鸡蛋受到污染。

自比利时7月20日首次将此事通知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以来,德国、荷兰与比利时的超市已将数百万只鸡蛋下架,而瑞典和瑞士零售商随后也比照办理。

欧盟执委会7日表示,欧盟快速警报制度认定,可能遭到污染的鸡蛋也已通过德国分销到法国和英国。

英国食品标准局表示,关于问题养殖场的鸡蛋在英国的分销情形,正进行紧急调查。

法国政府则称,遭芬普尼污染的13批荷兰鸡蛋已在法国中西部2座食品加工厂查获。

据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消息,我国对进口禽蛋及其产品实施严格的检验检疫准入管理。目前包括荷兰在内的欧盟各成员国的新鲜禽蛋和禽蛋产品均尚未获得检验检疫准入资格,不能向我国出口,请中国境内消费者不必为此担心。质检总局提醒在欧或即将赴欧旅行的中国公民关注此次欧洲“毒鸡蛋”事件的进展,谨慎食用上述被通报国家的禽蛋及禽蛋产品。

责任编辑:王佳璐
食品安全 农副食品 欧洲 德国 比利时 荷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