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考虑将派无人机空袭菲律宾IS分子 菲军方拒绝:无明确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08 21:34

发生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的军事冲突已持续了两个多月,昨天(8月7日),美军再次曝出可能会直接干预菲律宾局势的传闻。不过,跟上次一样,菲律宾方面依旧没有予以积极的回应。

美军想用空袭帮忙?不行!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8月7日报道,美军正考虑利用无人机对菲律宾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据点实施空袭,这是美军行使“集体自卫权”的一部分内容。

NBC报道截图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戴维斯(Jeff Davis)还称,美国军方多年来一直在与菲律宾分享情报。美国特种部队向正在与占领马拉维的IS武装组织作战的菲律宾军队提供支援。“就像以往一样,我们定期与菲律宾伙伴进行高级别磋商以支持杜特尔特政府的反恐行动。”

不过今天,菲军方对此做出了回应。《马尼拉公报》援引菲律宾三军总参谋长爱德华多·阿诺(Eduardo Ano)的话称,“菲律宾军队尚未接到任何部署空中力量的正式通知。”

爱德华多·阿诺 图片来源:菲律宾问询报

安诺称,美菲之间的《共同防御条约》仅限于技术支援及训练,只有在菲律宾被他国入侵时美方才能展开直接的军事行动。

对于美国提议的援助,阿诺也表示他们很感谢美国援助的意愿,因为恐怖主义是一个全球问题,但是接受此类的建议必须经正规的程序,并由两国统帅签署协定才能生效,若没有明确协议,美军是不能在菲律宾境内采取直接军事行动的。

婉拒直接干预,但欢迎其他援助

实际上,这并不是美国第一次想直接插手菲律宾事务。

据新华社6月11日报道,菲律宾军方在前一天证实,在接到菲军方的“求援”后,美军已介入到菲律宾反恐行动中,为菲律宾的清剿行动提供了“技术支援”,其地面部队已经进入马拉维市区,美国海军的P-3C巡逻机也开始在马拉维上空常驻。

美国媒体拍到美国海军的P-3C巡逻机在马拉维上空巡航(视频截图)

然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距马拉维约100公里的卡尔加延德奥罗举行新闻发布会时却表示自己从未向美国寻求帮助,也不希望有美军卷入。在此前,他还一再谴责美国的外交政策虚伪,并像对待狗一样对待菲律宾,甚至还表示他绝对不会在任期内访问“差劲”的美国,在他看来,美国是一个万恶且百无一用的国家。

另据海外网7月4日报道,菲律宾民间团体“新爱国联盟”还冲击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抗议美国对菲律宾内政的干涉,他们称,美军的出现根本不会给当地带来和平。

不过,虽然菲律宾各界对美国的直接插手显得不情愿,但他们并不介意其他形式的援助。据新华社上月27日报道,美国政府向菲律宾提供了两架塞斯纳208B型侦察机,以协助菲政府军尽快结束在南部城市马拉维与反政府武装人员的作战。与此同时,菲律宾从美国政府购买的武器和设备也开始“发货”,包括200枚炸弹、近一千枚火箭弹、数百支手枪、空中军事侦查系统等。

菲律宾军队接收美军装备 图片来源:菲律宾政府官网

本周一,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刚在马尼拉接待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此次会面中,杜特尔特还称自己是美国“谦卑的朋友”,蒂勒森也表示,美菲军事合作没有障碍,美国将为菲律宾提供技术和训练方面的合作。

路透社分析称,此次杜特尔特的“善意表态”似乎也预示着在特朗普执政下,菲律宾和美国间的关系可能会更好。虽然杜特尔特仍然会猛批美国政府,但他对曾在打击毒品方面称赞过自己的特朗普,却有着积极的评价。

截止目前为止,马拉维战事已导致超过660人死亡,包括122名政府军士兵和528名武装分子。此外,45名平民遭武装分子杀害,数10万居民流离失所。

责任编辑:李焕宇
菲律宾 无人机 ISIS IS 伊斯兰国 马拉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