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见蒂勒森 杜特尔特自称美国的“谦卑朋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9 12:08

自上任以来,杜特尔特的立场经常在中国和美国之间摇摆。新加坡媒体报道,他昨日在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时,一改不友好态度,自称是美国“谦卑的朋友”。此前,菲律宾已两次拒绝了美军地面部队直接参与国内反恐行动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9日报道称,杜特尔特8日热情接待了赴马尼拉出席东盟区域安全会议的蒂勒森。他在总统府与蒂勒森会面时愉快地说:“很高兴见到你……现在正值世界局势不太乐观之际,尤其是在朝鲜半岛,当然还有长期挥之不去的南海问题。我知道你们感到担忧,因为你们也面对国内问题……我们是朋友,也是盟友。”

菲律宾《问询者报》报道截图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截图

杜特尔特还表示,“我是你在东南亚谦卑的朋友。”《联合早报》称,他这番话与之前对美国政府采取的敌对态度截然不同。

杜特尔特去年6月上台后铁腕扫毒,联合国及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抨击他不经审判处决毒贩。杜特尔特对此十分反感,一度扬言要中断与美国在军事和经济上的联盟关系,甚至一再爆粗话辱骂奥巴马。

此次杜特尔特的“善意表态”,似乎预示着在特朗普执政期间,菲律宾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可能会有所改善。杜特尔特对美国政府虽仍有抱怨,但他对曾赞扬其扫毒成果的特朗普,却有着积极的评价。

特朗普今年4月与杜特尔特通电话时,提出要邀请他访问白宫。

后来当一名美国议员表示要阻止特朗普邀请杜特尔特访美时,杜特尔特回应说,他不会去美国,因为他“到过美国,而那里很差劲”。

杜特尔特说,他此次和蒂勒森在会谈中讨论了“许多事情”,但没有透露详情。

美国可能对菲律宾境内恐怖分子采取军事行动

路透社报道称,菲美防务合作关系依旧牢固,美军目前正在为菲律宾军方提供技术援助,协助他们对抗在菲律宾南部马拉维市自称效忠“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马拉维市据杜特尔特家族经营多年的“大本营”达沃市仅160公里。

有记者问蒂勒森,美国出手援助菲律宾军方,是否意味着华盛顿认同菲政府的血腥扫毒行动,蒂勒森表示,两者没有关联。

蒂勒森说:“我不认为我们帮助他们应对那个状况,与我们对菲律宾扫毒行动所持的人权关注,有任何冲突之处。”

美国海军的P-3C巡逻机在马拉维上空巡航

另一方面,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引述五角大楼两名官员的话报道称,美国可能开始军事行动,对菲律宾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阵地发动无人机空袭。据悉,该计划正在五角大楼审议。

五角大楼发言人戴维斯说,美国15年来,一直与菲律宾分享情报。现在菲律宾境内的少量美军特种部队,正在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斗争中予以支援。

美国官员称,空袭IS武装组织是美军行使“集体自卫权”的一部分内容,可以被纳入官方军事行动。

上个月,美国把两架崭新的单引擎塞斯纳(Cessna)侦察机移交给菲律宾,以加强其反恐能力。

此外,美国还向菲军转交了992枚导弹、1040个火箭发射器,还计划作为反恐援助供应250个火箭筒和成千枚枪榴弹。

菲律宾南部马拉维市位置示意图

责任编辑:周远方
菲律宾 杜特尔特 美国 南海问题 南海仲裁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