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美企业瓜分东南亚市场,好似上演权力的游戏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0 23:06

【文/观察者网 王骁】中国大企业在国内竞争的同时,在海外也战得风生水起。在东南亚,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面对来自美国的硅谷六大巨头(脸书,苹果,奈飞,谷歌,亚马逊,微软)的挑战也是不遑多让。

10日,美国《福布斯》就发文形容中美的互联网巨头在东南亚的竞争就好像上演了一出《权力的游戏》。

(新闻截图)

报道提到,腾讯已经在东南亚经营自己的阵地长达10年,发现并出资培养了Sanook,VNG和Garena等优秀的初创企业。阿里巴巴虽然是后来者,却表现积极。似乎中国企业正在瓜分东南亚的市场。

(腾讯在东南亚投资了大量初创企业,图片来自于互联网

但是在大洋另一边的美国,硅谷健儿们早已布局东亚各地多年,他们的海外分部遍布从东京到新加坡的各大城市。投资培养了大量的新兴企业。

可以说,对于东亚市场,中国企业布局整体晚于美国。虽然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科技和商业技术远远先进于东南亚各国,但是由于中国有着庞大的国内市场,导致中国企业一直到国内濒临饱和之后才开始放眼海外。

今日的东南亚经济欣欣向荣。这一地区有庞大的年轻人口,形成潜在的强大消费力。东南亚在政治上也比中东地区要稳定。在经济上不像非洲太落后,又不像欧洲太发达,还不像拉美那么遥远。所以东南亚对于中国企业来说简直是一个理想的出国前哨战。

美国企业有一个困难就是布局太广,导致在任何一个单一地区都拿不出足够的资源竞争。在东南亚,滴滴投资的新加坡打车公司Grab成功击败美国Uber。

(新加坡Grab,图片来自于互联网

在东南亚,中国公司会迅速投资,收购当地企业,建立联盟。而美国公司则没有这么接地气。他们仅仅和自己的客户合作,鲜少与当地企业建立联盟,所以美国企业没办法快速集中资源,也无法招募到最符合当地市场要求的员工。两相对比,中国企业更加敏捷,而且习惯在进入的领域建立生态,创造企业联盟。虽然这么做要花不少钱,但是长期来看,却是生根发芽的好方法。

文章认为,阿里巴巴和腾讯就好像是龙母一样,实力强大。而美国公司则像是维斯特洛大陆上的各大家族,在国内打也在国外打。而当地的那些初创公司则像是小家族一样,需要抱团取暖或者附庸于强大的家族来获得生存。

当然了,这不是一个完美的比喻。因为东南亚不单单是大企业的角逐,还有那些东南亚的政府高官和古老家族把控着地区真正的权力。BAT也好,美国巨头也罢,在这些当地的权贵眼中,他们可能更像是跨越绝境长城而来的异鬼。所以这场游戏将会如何进行下去,还是要拭目以待。

(当地权贵眼中外国巨头可能更像是异鬼,图片来自互联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东南亚 阿里巴巴 脸书 苹果 腾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