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国海警船进其领海 海上保安厅派船“监视警戒”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1 10:35

10日,美军军舰擅闯我美济礁12海里领海范围,被我2艘护卫舰警告驱离。同日,日本海上保安厅也指我海警船“侵入”日本领海。

日本第10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鹿儿岛)10日发布消息称,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现2艘中国海警局船只在鹿儿岛县近海日本领海内航行,并认为这是首次发现中国公务船进入该海域领海。

据日本共同网8月11日援引日本海上保安厅第10管区总部消息称,2艘船10日上午6点15至20分前后相继进入佐多岬(该县南大隅町)以南近海的领海。向西航行了约130公里,后于当天11点45至50分前后从草垣群岛(该县南萨摩市)西北海域驶出了领海。

中国海警船航行示意图(来自日媒)

佐多岬位置示意图及日本海上保安厅各管区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有国家的船舶只要不损害沿岸国家的安全等,就有权利通过领海,即“无害通过权”。上述海保总部未明确表示此次进入领海是否属于这种情况。据悉日方向中国公务船喊话称“不属于无害通过的航行不被允许”,进行了监视警戒。

日本海上保安厅提到的2艘中国海警船

该海保总部称,此次的船只与7月在青森近海和九州北部近海发现进入领海的船只相同。

今年7月17日,日媒称2艘中国海警船进入日本领海,当时日媒还称,这是3天之内,中国1304号海警船第2次进入日本领海。分别发生在西南部的福冈县和东北部的青森县,推测是沿日本海北上。

今年7月17日,日媒也曾炒作中国海警船“侵入”日本领海

责任编辑:周远方
日本 中国日本 海警 中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