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朝鲜导弹威胁关岛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来源:看看新闻网

2017-08-15 15:54

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战败72周年。当天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着重讨论了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两人就“采取所有一切措施阻止朝鲜强行发射弹道导弹”达成共识。

据共同社15日报道称,安倍晋三与特朗普讨论了有关朝鲜威胁要向关岛发射导弹的话题,强调加强美日同盟关系,运用导弹防御系统对朝鲜采取警戒和监视行动。

资料图:安倍晋三与特朗普(《印度快报》图)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报道,安倍在会谈中还谴责朝鲜宣称将发射导弹,指这“正使地区局势陷入前所未有的紧张”。

他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通过日本与美国的稳固伙伴关系,以及同中国、俄罗斯和国际社会的合作,我们同意当务之急是确保朝鲜不要再发射更多导弹。”

安倍还高度评价了特朗普要保障美国在该地区盟友安全的承诺。根据日美同盟条约,美国会在“必要时”保护日本。报道称,日本将于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的高层会谈上,要求美国重申这一义务。

而在8月10日,朝鲜对关岛发出导弹威胁的同一天,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国会表示,如果朝鲜打击关岛,日本军方会根据《日美安保条约》,在导弹到达关岛之前将其拦截。

但耐人寻味的是,尽管朝鲜此前已多次向日本“专属经济区”范围内试射导弹,美国从未依承诺使用部署在韩国的“萨德”反导系统或其他武器装备予以拦截。

朝鲜对关岛的威胁使日本四县紧张

朝鲜导弹可能飞行路线示意图

日本放送协会(NHK)8月14日报道,根据朝鲜日前公布的面向关岛周边的弹道导弹发射计划,导弹将飞越日本岛根县、广岛县和高知县。14日,上述3县和可能受到影响的爱媛县共4个县的知事造访安倍首相官邸。

安倍晋三与处在朝方所称导弹飞行路线上的岛根县知事沟口善兵卫等人会面,并表示将通过联合国加大施压力度,竭尽全力阻止朝鲜实施这一计划。

席间,岛根县知事沟口提出了以下要求:希望政府携手国际社会,阻止朝鲜进一步发动挑衅;一旦出现发射迹象,立即向有关的县提供情报;为防止出现导弹坠落等不测事态,加强警戒防卫体制。

对此,安倍回应说:“朝鲜公布让导弹飞越各县上空,真是荒谬至极。日本政府刚刚向朝鲜提出严正交涉。日美韩三国将密切合作,并协同中俄两国,通过联合国加大施压力度,竭尽一切努力,阻止朝鲜采取这样的行动。”

在此之上,安倍首相表示:“我们已经部署了自卫队‘爱国者3’反导系统部队和宙斯盾舰,保持高度警戒,严防导弹来袭。保护国民的生命安全是政府的最高职责,今后也会全力以赴采取应有的措施。”

朝鲜导弹可能飞越如图所示四县上空

背景资料:关岛主权问题

关岛是西太平洋中,马里亚纳群岛中的一个大岛,长32英里,宽4至8英里,总面积209平方公里。

从1581年开始,关岛受西班牙人统治,1898年美西战争后,受美国控制。1941年珍珠港事件后被日本占领两年半。1944年美国再次获得控制权。

目前,关岛是美国的非宪辖管制领土,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总统于1950年8月1日批准的《关岛组织法》进行管理。组织法规定所有查莫罗人都是美国公民,但是他们没有在全国选举中投票的权利。

资料图:关岛总督卡尔沃接受媒体采访(YouTube截图)

组织法在1968年进行修改,规定由民选产生民政长官和副长官,任期4年。所有18岁或18岁以上的人都可以投票。议会为一院制,由全体投票人直接选举21名参议员,任期两年。关岛没有宪法。关岛居民为了争取改进与美国的政治关系,在1982年投票支持实行一种联邦关系,与在北马里亚纳群岛建立的关系相类似。在1987年批准了联邦法草案,开始和美国国会谈判。

司法机构有关岛联邦区法院,法官由美国总统指定,任期8年。有两级地方审判法院;关岛高级法院,和交通法庭、少年法庭和小权利索赔法庭。

关岛不是主权国家,也不是美国的领土,关岛要求加入美国像夏威夷一样成为美国领土时,提出的权利要求太高,美国议会没批准。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日关系 美日联盟 美日安保条约 朝鲜半岛 朝鲜局势 朝鲜火箭 洲际弹道导弹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