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多处纪念南方邦联人士的雕像遭破坏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16 18:09

最近,美国人民跟雕像杠上了。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5日报道,此前,因当地政府想移除南北战争时期美利坚联盟国(南方邦联)指挥官罗伯特‧李的纪念雕像引发的弗吉尼亚暴力冲突余波未了,又有更多跟南北战争中南方邦联有关的雕像遭到了美国民众的破坏,甚至拆毁。因为他们在美国南北战争中为支持奴隶制的南方作战,反对解放黑奴,因此他们也就不可避免的跟当下火热的反歧视和白人社会地位下降的议题联系在了一起。

眼下,发生在弗吉尼亚州夏洛兹维尔市的暴力事件已经引起了全美的公愤。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就因未能及时表态批评白人至上主义者遭到多方炮轰,白人至上主义团体发言人也因在发布会上公然为己方辩解而遭到群众的殴打,还有人开始在社交网站上搜索那些“种族主义者”,导致这些被搜到的人被雇主解雇。

罗伯特·李将军的雕像 资料图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8月15日,在北卡罗来纳州,有一群抗议者强行推倒了当地一个纪念南北战争中南军士兵的雕像。

南方士兵纪念碑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这个雕像叫联盟士兵纪念碑,造于1924年。纪念碑的顶部是一个南北战争中的南方军士兵形象,底座上写有一行字:“谨以此纪念那些穿灰色军服(南北战争期间南方军服的颜色)的士兵们。”

雕像被推倒,腿部发生变形 视频截图

当时,一个女性抗议者用梯子爬上了雕像,并且给雕像绑上尼龙绳。下面的抗议者开始拉用力拉拽绳子,将雕像拉下,坠地时,士兵雕像腿部被砸变形。

这时,人群中爆发欢呼声,很多抗议者欢呼雀跃,众多男女一拥而上,用脚猛踢雕像,庆祝雕像被推倒。人群中不时传出“我们在革命”、“反对三K党、反对美国法西斯”的声音。

不过,这还没完。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上周日,在美国肯塔基州最大的城市路易斯维尔,一尊为纪念南北战争时期为南方邦联作战的军官约翰·卡斯尔曼(John B. Castleman)的雕像被人涂上了橘黄色的油漆。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佐治亚州的首府亚特兰大,一尊纪念南北战争结束的和平纪念碑被洒上了红漆。

约翰·卡斯尔曼的雕像 图片来源:信使日报

亚特兰大和平纪念碑 图片来源:亚特兰大宪政报

值得注意的是,这名军官在内战结束后仍在美国军队,并在美西战争中为统一的美国作战。

同一天,在佛罗里达州的盖恩斯维尔,一尊用以纪念南北战争期间牺牲的名为“老乔”的南方士兵的雕像也被移除了。报道称,这座雕像的移除工作其实已经断断续续地进行了几个月,可能是最近的抗议活动加速了雕像的移除进程。

“老乔”被移除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而在本周一,田纳西州的国会大厦内部的南方邦联骑兵名将内森·福瑞斯特(Nathan Forrest)的一座半身像,也被人用一件黑色运动衫盖住,下面还用醒目的标语写着“奴隶主”、“叛徒”、“3K党徒”。

这个名叫内森·福瑞斯特的将军在南北内战时期拉起了一支骑兵队伍为南方而战,因为骁勇善战成为南方少有的骑兵名将,他曾在皮特堡屠杀了300黑人战俘,战后出任三K党的头目。美国电影《阿甘正传》的主角就是为纪念他而命名的。

福瑞斯特的半身像 @东方IC

其实,推雕像的“玩法”在其他国家或地区,也早已被用尽:

尽管有些美国民众推得“开心”,但美国警方已严正表态:擅自拆除雕像是违法行为,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焕宇
美国 美国梦 美国危机 美国内战 雕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