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纷纷“退群”特朗普被迫解散两大顾问团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7 10:23

这两天,全球最大的新闻毫无疑问是美国弗吉尼亚夏洛茨维尔事件。“白人至上”主义者发起游行,和反对派在这座小镇爆发了激烈的冲突,目前已经造成了3人死亡。在此国家分裂之际,特朗普的谴责却显得“轻描淡写”,甚至还说,冲突的双方均有责任,这更是引发了全美上下一致的抗议浪潮。

目前,各大媒体蜂拥而至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小镇,而且,记者们关注的不仅仅是现场的冲突,还有特朗普总统阁下推特。

果然,他从来没有让我们失望。

8月14日,因为不满白宫对于夏洛茨维尔事件“不痛不痒”的谴责,三位特朗普顾问团的重要CEO在24小时内离开了制造业委员会(American Manufacturing Council),特朗普在推特上的回复简单粗暴,直接“怼天怼地怼空气”。并且还称,对于每一位离开委员会的CEO,我都有一大把人可以替代。

结果这才24小时不到,8月16日,特朗普又发了一条“爆炸性”推特:与其让别人给商界大佬们添加压力,不如我自己解散委员会吧。而且解散的不只是制造业委员会,另外一个特朗普的重要顾问团,战略与政策论坛(Strategy& Policy Forum)也被解散了。而且,特朗普是在CEO们主动解散委员会之前,抢先在推特上宣布“散伙”。

在CEO们宣布离开前,我自己先解散吧

特朗普这么着急上火,不惜在短时间内“食言而肥”是为什么呢?原因很有可能是为了保住自己的面子,因为至少,战略与政策论坛是CEO们自己打算解散自己,而不是特朗普主动出击。

据界面新闻援引《华尔街日报》称,周三上午,领导“战略和政策论坛”的黑石集团CEO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组织该论坛成员召开了一个电话会议,讨论去留,并最终决定解散该顾问团。因为大部分人表示打算退出。

知情人士称,在向公众宣布其解散决定前,顾问团计划先通知白宫。该知情人士要求匿名。

同时,IBM的CEO,同时也是战略与政策论坛的成员吉尼(Ginni)发布了一封邮件,在邮件中吉尼明确指出,是CEO们一致同意打算解散论坛,而不是特朗普。

吉尼在邮件中明确指出,夏洛茨维尔事件和公司的价值观和历史严重不符,IBM一直维持多元化的价值观,给每一个人提供平等的机会。并且,委员会也不是一个政治机构,危机必须通过对话才能够解决。

因为这些原因,吉尼和其他的CEO们一致表示,目前的论坛已经无法完成建立时设定的目标,所以应该解散。

IBM的CEO吉尼的邮件

而在昨天,当被问及那些CEO为什么要离开时,特朗普还说了完全相反的话,他称:“因为一旦涉及到这个国家,他们就不认真对待工作。看看那些你刚刚提到的人,一些人根本不在国内。他们将许多产品放到国外去生产。”

另外,在解散之前, 3M公司、金宝汤公司的CEO,和美国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联合会主席、美国制造业联盟的主席也一并宣布退出制造业委员会。更是在特朗普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

被特朗普指名道姓怼的CEO

不过,虽然特朗普连发推特,但是正在被特朗普直接指名道姓“怼”的CEO只有一位,而那一位商界大佬的身份敏感,是一个黑人。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第一位离开特朗普制造业委员会的CEO是默克制药集团的肯尼斯•弗雷泽。他在集团推特上说,美国的力量是建立在多元文化之上的,每个公民,无论性别、性倾向、信仰,亦或者是政治观点,都可以为这个国家做贡献。而美国的领导人必须尊重美国的传统价值观,明确制止这种充满仇恨、偏见和种族主义的观点。美国的理念是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最后弗雷泽表示,自己感觉有必要站出来,对抗这种极端主义。

三位在24小时内选择离开美国制造协会的商界领袖,从左到右分别是安德玛的CEO凯文•布兰克,英特尔公司CEO布莱恩•科兹安尼克和默克集团的CEO肯尼斯•弗雷泽

弗雷泽辞职表示抗议,特朗普的回应还是维持了他一惯“怼天怼地怼空气”的风格,简单粗暴。在他的推特上:“肯尼斯•弗雷泽辞职了,现在他有空想想该如何降低这如同‘敲竹杠’一般的药品价格了。”

估计特朗普发完了一条以后还没消气,数个小时以后他又发了第二条推特,抨击默克集团不停的提高药品的价格,并且把制造业的工作不断的外包到海外。

最后,特朗普口头“怼人”很容易,但是市场的反应是诚实的。在特朗普公开宣布解散两大委员会之后,美元指数发生重挫。而作为避险货币存在的黄金则大涨。

美元指数(图:网络)

黄金走势(图: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王力
特朗普 CEO 美国经济 美国政治僵局 美国政治 弗吉尼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