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不理“双暂停”继续军演 会有“八月危机”吗?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8-18 18:56

7月28日朝鲜试射洲际导弹以来剑拔弩张的半岛局势近日稍有缓和迹象,中国外长王毅8月15日晚分别与俄、德外长通电话,力防朝鲜半岛出现“八月危机”;但美、日、韩方面似乎仍未接受中国的“双暂停”建议,美韩“乙支自由卫士”军演8月17日已经开始,美日外长、防长“2+2”会谈后,对外公开立场也较为强硬。观察者网将近日各方围绕朝鲜半岛局势的表现梳理如下:

新华社8月17日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7日表示,武力手段将给朝鲜半岛带来灾难,俄方呼吁朝鲜半岛问题有关各方保持克制。俄方这一最新表态,也是中俄近期在朝鲜问题上共同立场的延续。

扎哈罗娃在当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任何武力手段都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给人道主义、经济和生态带来灾难。俄方呼吁朝鲜半岛问题有关各方保持克制。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6日说,近来美朝“口水战”趋于平静,希望双方冷静下来,俄方呼吁以政治手段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俄罗斯不支持一些国家旨在经济扼杀朝鲜的主张,因为那会给朝鲜民众带来完全负面和悲剧的人道主义后果。

资料图: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洛娃

王毅与俄、德外长分别通电话,力防朝鲜半岛出现“八月危机”

央视新闻16日报道,15日,外交部长王毅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通电话,力防朝鲜半岛“八月危机”。

8月15日晚,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重点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交换看法。

王毅表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完全符合包括中俄在内的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中俄在半岛核问题上保持着密切协调,体现了中俄战略协作的高水平。当前形势下,中俄应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联手管控局势,全力维稳促谈,不允许任何人在中俄家门口挑起事端。当务之急是对朝美相互刺激言行“踩刹车”,给紧张局势降温,防止出现“8月危机”。

拉夫罗夫表示,随着美韩即将举行联合军演,朝鲜半岛局势可能再次激化。通过军事武力手段解决朝核问题完全不可接受,必须坚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俄方愿就此与中方继续加强沟通协调并作出共同努力。

8月15日,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通电话。双方重点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交换意见。

王毅表示,在各方努力下,剑拔弩张的朝鲜半岛形势出现了一些缓和迹象,但各方还需为此作出共同努力。中方坚持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方向。各方应本着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作出正确判断和明智选择。中方愿意看到德方为此发挥积极的作用。

加布里尔表示,欧洲当年的历史教训是惨痛的,各方应认真汲取,防止当前半岛紧张局势升级失控。德方赞赏和感谢中方在半岛核问题上发挥的重要作用,理解和赞同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愿与中方继续做各方工作,努力推动朝核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美、日、韩仍尚未接受“双暂停”方案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越来越多国家的领导人都明确表示应努力寻求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她希望各方全面、完整执行安理会第2371号决议,“‘双暂停’倡议是当前形势下最为合情合理、公平公正和现实可行的一个方案”。

但这一方案似乎尚未被美、日、韩方面所接受。

在8月17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6日就“双暂停”倡议表示,朝鲜核导计划与美韩联合军演不可相提并论。美韩联合军演已持续很长时间,是合法的,将会继续进行


今年“乙支自由卫士”军演场面(韩联社视频截图)

韩国总统文在寅17日也表示,朝鲜开发洲际弹道导弹,并在洲际弹道导弹上搭载核弹头的尝试是“红线”。他认为,朝鲜正在逐步靠近“红线”。文在寅同时表示,他坚信朝鲜半岛不会再次生战。他说,国际社会已经达成共识,即使通过高强度制裁和施压应对朝鲜“挑衅”,最终也应以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他还强调,美国方面对此也保持一致立场。

今年的韩美〝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事演习已于当地时间8月17日开始举行,演习规模与去年基本相同,共有大约8万多士兵参与演习,其中韩、美士兵共5.3万人,另有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也派兵参加。

今年的联合军演为期12天,将持续到8月28日结束。

“美日同盟”表态同样偏于强硬。

中新网8月18日最新消息,美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同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美国务院举行“2+2”会谈。会谈结束后,两国发表联合声明。

声明称,美日将加强安全合作,以应对日益凸显的地区安全威胁,进一步推动落实2015年修订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美国重申将为日本提供核保护。

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美日两国称朝鲜的核能力和弹道导弹技术发展已步入新阶段,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构成威胁。美日将与其他国家展开合作,持续对朝鲜施压,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美日呼吁国际社会全面、彻底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最新通过的第2371号决议。

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蒂勒森在回答有关朝鲜半岛的问题时称,美国已向朝鲜释放出非常清晰的信号。美国及其盟友已在军事上做好准备,在必要情况下可对朝鲜予以回击,尽管这不是美方倾向的方式。他重申,外交手段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首要途径。美国仍希望以持续施压的方式最终促成朝鲜同意重启对话。

马蒂斯表示,如果朝鲜率先发起军事打击,该国将面临严重的后果。他说,如果朝鲜向美国、日本、关岛以及韩国等地发射导弹,美国将立即进行拦截。

联合国秘书长:已与六方沟通,愿帮助安排谈判

路透社8月17日报道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三表示,现在是时候就朝鲜问题“少一点口头攻击,多一点外交努力”了,并指出他对俄罗斯、日本、美国、中国、朝鲜与韩国说过,他可以帮助安排谈判。

资料图:联合国秘书长“危机斡旋专家”古铁雷斯

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团17日在声明中称,古特雷斯与金仁龙周二通了电话。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慈成男目前在国内。

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金仁龙对古特雷斯表示,只要美国政府的“敌对政策与核威胁继续”,朝鲜的核武计划将永远没有谈判余地。

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团发布的一份通话记录显示,金仁龙对古特雷斯说,“只要美国的敌对政策与核威胁继续,朝鲜...将永远不会把自卫性质的核威慑力量放到谈判桌上,也不会从自己选择的发展核力量的道路上后退半步”

“由于美国对朝鲜发动政治、经济与军事方面的全面挑衅,朝鲜军方与民众坚决采取报复举措的意志与决心坚定不可动摇,”根据朝鲜的声明,金利龙对古特雷斯如此表示。

联合国安理会无异议通过一项由美国草拟的决议,于8月5日对朝鲜实施新制裁,这料将令朝鲜30亿美元的年度出口收入大减三分之一。

金利龙对古特雷斯表示,这项决议“包含对(朝鲜)主权的恶意侵犯及公然挑战。”

“朝鲜将让美国为其对这个国家与人民所做出一切令人发指的罪行付出惨痛代价,”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团称金利龙对古特雷斯这么说。

责任编辑:周远方
朝核问题 朝核 六方会谈 军演 朝鲜 朝鲜半岛 朝鲜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