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日本政府支持印度立场?日本驻印使馆否认

来源:国际在线等

2017-08-19 08:48

据国际在线8月18日消息,中印之间围绕洞朗高地,已连续对峙长达2个月。部分印度媒体18日报道称,日本驻印度大使平松贤司表示日本政府支持印度立场。

然而,日本驻印度大使馆随即否认了相关报道内容。由该报道可以想见,印度对日本抱有强烈期待,希在对华策略方面得到日方协助。印度时报等媒体报道称,平松大使承认洞朗高地为“不丹的一部分”,日本支持印度立场。与此同时,日本驻印度大使馆称,平松大使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仅仅强调了不应“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重要性,否定了“日本支持印度”的报道内容。


日本时事通信社截图报道


资料图:平松贤司

《印度时报》认为,就中印对峙事件,日本驻印度大使平松贤司(Kenji Hiramatsu)日前发表声明表态,称日本高度关注中印对峙,两国军队在边境地区的冲突可能会影响地区稳定,任何人都不应该试图用武力解决现状。而《印度快报》更是将此称为,首次有大国在中印对峙问题上明确表态支持自己。

“洞朗站队:日本支持印度,任何人都不应该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图:印度时报)

第一个明确支持印度的大国(图:印度快报

在谈及印度在中印对峙中的立场时,平松贤司称,印度外长斯瓦拉吉(Sushma Swaraj)之前很清楚地表态,称印度会继续通过外交渠道与中国对话,找出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我们认为这个关于和平解决的态度很重要。在这些有争议的地区,重要的是各方都不能使用武力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要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平松贤司在声明中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不出所料,《印度时报》再次扭曲了国外政府对中印对峙事件的表态,妄称日本呼吁各方都不得以武力改变现状,这是对印度的一个重大支持举动。该报指出,日本的声明是对印度立场的一个支持,即中国试图在洞朗地区修建道路,违背了同印度和不丹的协议,这对印度的军事防御也是一个严重的危害。

此外,据日本朝日新闻18日消息,日本正在就首相安倍晋三于9月13日至15日访问印度并与莫迪举行首脑会谈进行调整,预计两人会谈将就日印防卫当局强化合作进行确认。而同时多家印媒还纷纷猜测莫迪是否会于9月初参加在厦门举行的金砖会议,据印度快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莫迪或将于9月6至7日访问缅甸,该日期恰好在金砖峰会之后。

莫迪访问日本时与安倍合影@视觉中国

对于印媒的报道,外交部也对此进行了回应。8月18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人问到,印度媒体称,日本驻印度大使表示支持印度在洞朗对峙事件上的立场,认为不应用武力改变现状。还有媒体称,美国呼吁中印进行直接对话。

华春莹说:我注意到相关报道。日本驻印度大使也许真的想帮印度说话,但我还是想提醒他,在搞清楚事实之前最好不要信口开河。我想强调几点:第一,在洞朗地区不存在领土争议,因为中印边界锡金段是双方已经共同承认并已被遵守了127年的已定边界。第二,企图通过非法越界制造事端、改变现状的是印度,不是中国。第三,中方要求印方立即无条件撤回所有非法越界的人员和设备,这是解决当前事件、双方开展有意义对话的前提和基础。

华春莹召开新闻发布会(图: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王力
中印关系 中印边境 日本 边境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