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美国不再一厢情愿改造阿富汗 希望印度大力协助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2 17:12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8月21日晚间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他强调美国不会像以前那样花费太多时间、金钱和生命的代价改造像阿富汗这样的国家,但也不会突然撤军。因此他要求印度等盟友在阿富汗问题上提供大力协助。同时,他还警告巴基斯坦“不要庇护恐怖分子”。

而法新社第一时间报道阿富汗塔利班对此的回应称,美军若不撤离,阿富汗将成他们墓地。

资料图:特朗普演讲(YouTube截图)

美国花费过多时间一厢情愿改造别国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8月22日报道称,特朗普在弗吉尼亚州迈尔堡军事基地发表的讲话称,美国为按自己的认识改造其他国家花费了过多的时间、金钱和精力。

特朗普说,“我认同民众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失望,该政策花费了过多的时间、精力、金钱,以及最重要的—生命,试图按照自己的认识改造别国,而不是遵循我们自己的安全利益。”

特朗普说,“我们不会再参与国家建设,我们会杀死恐怖分子。”他表示,美国在阿富汗战争的参与、对阿富汗的支持不是无限制。特朗普表示,阿富汗部队愈强大,美国就相对付出愈少,强调阿富汗的国家建设、未来及安全由阿富汗负责,“美国想他们成功”。

特朗普说,“不过,我们不会再利用美国的军事威力,在远方(他国)建设民主,或尝试根据我们的形象改建其他国家。这些日子已经成为过去,我们将会与盟友及伙伴合作,保护我们的共同利益。”他指出,军事力量不会为阿富汗带来和平,或者阻止恐怖分子的威胁在阿富汗冒起。

据他称,正因为此,他指示重新审视美国在阿富汗和南亚的政策

资料图:2013年9月,塔利班袭击美军基地,摧毁30余辆军车

希望印度在阿富汗问题上大力协助

据日本《每日经济新闻》,特朗普表示,为了阿富汗局势正常化,美国将发展与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华盛顿希望印度在该问题上予以大力协助。

特朗普说,“美国在南亚战略的另一个重要部分是继续发展与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并且是美国安全和经济领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赞赏印度对阿富汗稳定作出的巨大贡献,印度与美国有十亿美元的贸易合作,并且希望他们能更多在阿富汗问题上予以我们帮助,特别是在经济领域的支持。”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表示,一些美国盟友同样准备向阿富汗增兵。

美国防部新闻办公室引述马蒂斯的发言称:“我将与北约秘书长和美国盟友进行磋商,其中一些国家同样也准备增兵,我们将一同为阿富汗国防军捣毁恐怖组织据点提供帮助”。

马蒂斯还指出,他要求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采取准备措施,以执行特朗普的战略”。

印度民众自发为特朗普庆生(福克斯新闻网图)

警告巴基斯坦勿再“庇护恐怖分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华盛顿8月22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如果巴基斯坦不打击在该国境内寻求庇护的恐怖分子,那么其可能“损失很多”。

特朗普在弗吉尼亚州迈尔堡军事基地发表特别讲话称:“我们不可能再对巴基斯坦庇护‘塔利班’及其他在地区内外制造威胁的恐怖组织沉默了。巴基斯坦通过与我们在阿富汗的合作获利很多。如果该国继续庇护罪犯和恐怖分子,其将损失很多。”

总统提醒称,巴基斯坦过去曾是美国的宝贵伙伴,两国军人曾并肩打击共同的敌人。

特朗普表示:“巴基斯坦人民深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之苦。我们承认这些贡献和牺牲。但巴基斯坦还收留那些企图每天杀害我国公民的组织。我们付给巴基斯坦数十亿美元,他们却同时为那些我们打击的恐怖分子提供庇护。”

美国总统还表示,驻阿富汗美军的权力将扩大以打击在该国境内的恐怖分子。

特朗普在弗吉尼亚州迈尔堡军事基地发表特别讲话称:“我们将扩大美军的权力,以对在阿富汗全国实施暴力和散布混乱的恐怖分子与犯罪网络予以打击。”

塔利班:美军若不撤离,阿富汗将成为他们的墓地

据环球网援引法国《费加罗报》8月22日报道,塔利班在一份声明中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继续向阿增兵的演讲称,如果美国不从阿富汗撤兵,阿富汗很快将成为这个超级大国在21世纪的新墓地。该组织补充说,美国最好考虑撤军策略,而非继续战争。

这份由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Zabiullah Mujahid)签署的声明称,只要阿富汗还留有一名美国士兵,只要美国人还继续向阿富汗强加战争,他们就会坚持斗争。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巴基斯坦每日新闻图)

美国在阿富汗付出的代价有多大

与此同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立刻给美军算了一笔账。

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战略主席考兹曼(Anthony Cordesman)提供的最新估算数据显示,美国在阿富汗战场花了约8410亿美元。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期间,考兹曼曾担任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顾问,他说这个数字包括特朗普明年的预算要求。

而其他估算认为,考虑到更广泛的因素,美国16年来在阿富汗投入高达数万亿美元。

布朗大学战争成本项目联合主任克劳福德(Neta Crawford)估计,自从2001年以来,美国政府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总支出高达5万亿美元,其中仅阿富汗就占到2万亿美元(包括一些未来成本)。

但即使是这样的天文数字,也无法涵盖所有支出。上述2万亿美元不包括退伍军人事务部在阿富汗相关事务上的开支,以及州和地方政府为退伍军人提供服务支付的费用。

另外,在阿富汗战争中大量伤亡的美军士兵,这些代价无法完全用美元来考量。根据美联社2014年7月的统计,从2001年美国入侵阿富汗以来,已经至少有2198名美国军人在阿富汗死亡。至少有1819名美国军人是由于敌对行动而被杀死的。美国国防部的数据是,自从美国在阿富汗开展军事行动以来,已经有19899名美国军人在敌对行动中受伤。

在特朗普21日的演讲前,有美国媒体引述一名高级官员的话称,特朗普已签署行政令同意向阿富汗增派4000多名士兵。

责任编辑:周远方
阿富汗 阿富汗撤军 美军 美军战略 美军重返 驻阿美军 美国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