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把印度两邦搞乱,古米特·辛格是何方神圣?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6 22:35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闻一哆”。

正与中国在边境对峙的印度,突然又乱了。

8月25日,一名名叫古米特·辛格的宗教领袖被判强奸罪,2万名聚集在法庭外的信徒当即暴动,连同哈里亚纳邦和旁遮普邦发生大规模骚乱,已导致31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印度政府出动1.5万名军警维持秩序,在六个城市实行宵禁,到目前为止,哈里亚纳邦已经发生224起暴力事件,旁遮普邦64起,德里7起。

为控制局势,当地还一度切断了网络和手机短信服务。

事件甚至惊动总理莫迪,声明“强烈谴责”暴力,呼吁“维护和平”。

这名有大量信徒,且看似颇有势力的古米特·辛格,可谓“大师”中的战斗机,他同时犯了两个忌讳:

第一,他是印度为数不多的直接介入政治的宗教领袖,且先支持国大党,后支持人民党,立场不坚定。

第二,他的高调作风,同时得罪了印度更强的两大宗教势力,锡克教和印度教。

这名宗教领袖名叫古米特·拉姆·拉希姆·辛格(Gurmeet Ram Rahim Singh,下简称古米特·辛格),是“真神宫”(Dera Sacha Sauda)教派的领袖。

据称,该教派目前在印度全国有5000万名信徒,多来自达利特(Dalits)贱民阶层。

7岁入教,23岁称尊

古米特·辛格1967年8月15日生于哈里亚纳邦的一个锡克教家庭,7岁时,由家中长辈、时任“真神宫”领袖萨哈·萨特南·辛格(Shah Satnam Singh,1919-1991)引荐进入该教派。

“真神宫”教派由苦行僧马斯塔纳(Mastana Balochistani)1948年在俾路支斯坦(现在巴基斯坦境内)创立,1960年传位给萨哈·萨特南·辛格。

1990年,萨哈·萨特南·辛格召集所有信徒,宣布当时23岁的古米特·辛格获得“拉姆·拉希姆”称号,并成为教派领袖。

“真神宫”教派三代领袖:

如今,“真神宫”的大本营在哈里亚纳邦(该邦东临印度首都新德里,有“印度河北”之称),在印度全国有46处分支,同时也是一个合法注册的NGO组织。除印度本土的5000万名信徒外,该教派在美国、加拿大、沙特、澳大利亚和英国还有1000万名海外信徒。

古米特·辛格虽是教派领袖,但已与创派祖师马斯塔纳的苦行僧风格完全不同。

他头衔极其繁多,自称流行歌手、电影导演、演员、作家、诗人、科学家、哲学家、瑜伽大师等等……

他被称为“Rockstar Baba”,时常穿着闪亮、色彩鲜艳的衣服,出过6张唱片专辑,执导和出演过4部电影,在其中一部电影中一人分饰21个角色,打破世界纪录。

古米特·辛格的演唱会迄今已举办超过百场,每场观众2-5万人,非常火爆:

古米特·辛格坐拥约26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4亿元)净资产,他的教派在哈里亚纳邦有1000英亩产业,有自己的酒店、电影院、板球场和学校。

《印度快报》2015年把他列在印度最有权势百人榜的第96位。有人描述,他在哈里亚纳邦是皇帝一般的人物,甚至曾在接受采访时高调明言,自己可以立刻召集起一支有200万人的军队。

古米特·辛格的某处豪宅和部分豪车:

不过,关于这位大师的战绩,最闪瞎眼的大概还是下面这个。

英国《镜报》2015年3月报道,辛格15年前让5000万信徒自宫割掉睾丸,称这样可以更加接近神灵;后来,约400名割掉睾丸的信徒站出来,指控辛格。

而这次的强奸案细节也令人瞠目结舌。

据《印度时报》报道,法庭记录显示,两位受害者陈述了一个骇人听闻的故事,她们以及其他女性一直在这位“伟大的宗教领袖”的控制下,在他的“gufa”(一个定制的地下室,是辛格的私人住所)内被强奸。受害者称,在施暴期间,辛格经常自称为“神”,并炫耀他“无上的影响力”。她还透露,在辛格的门徒中,盛行着一条守则,名为“maafi”(赦免),门徒们用“赦免”来形容强奸行为。并且,只有女性门徒被部署来保卫辛格的地下生活区。

印度唯一明确介入政治的宗教领袖

古米特·辛格也是印度唯一一个会明确引导信徒参与政治投票的宗教领袖。

2012年以前,他支持国大党,他的独子娶了旁遮普邦国大党领袖哈明德·辛格·杰西(Harminder Singh Jassi)的女儿为妻,并在2007年帮助哈明德在旁遮普胜出。

古米特·辛格的儿女:

在2012年旁遮普邦大选前,该邦时任议会领袖艾迈仁德·辛格(Amarinder Singh)一家曾专程拜访古米特·辛格。但这一举动得罪了该邦大量锡克教信徒,并最终导致国大党在当年旁遮普大选中失败,这一结果也被视为古米特·辛格政治影响力的滑铁卢。

要说“真神宫”如何与锡克教结下梁子,恐怕要怪古米特·辛格自己的高调

2007年,古米特·辛格在一则电视广告中装扮成锡克教第十代上师古宾信(Gobind Singh,1666-1708),举止浮夸:

尽管当时古米特·辛格得到国大党的保护,但仍不能避免在当年5月被大量锡克教徒抗议和追打。随后古米特·辛格向锡克教道歉,勉强平息事态,但锡克教团体并未完全接受他的道歉。

2014年,印度人民党领袖莫迪为了争取在哈利亚纳邦的选票,给予古米特·辛格高度评价。随后,“真神宫”倒向人民党,信徒们先后帮助人民党在哈里亚纳邦、德里和比哈尔的地方选举中造势。

政治“复活”的古米特·辛格似乎并没有接受上次得罪锡克教徒的教训,2015年,他又在一则视频中扮演成印度教的神明毗湿奴(vihshu),遭到一个印度教组织起诉:

值得一提的是,在印度的“神棍”中,这位古米特·辛格似乎排不上号,

据澎湃新闻,在印度教、基督教、佛教、犹太教、锡克教等并行的印度,繁多的教派与信仰已深入影响到它的社会与文化的每一部分。在印度,自称拥有超自然能力、追随者众多的“大师”和组织机构并不罕见。

“几乎在印度的每一个邦,都会有位类似的‘大师’,最活跃的‘大师’中,辛格甚至应该排不进前10。”长期居住在印度的媒体人表示,“长头发、胡子及胸、练功服白衣飘飘、家里囤积的宾利和卡宴”成了这些“大师”们的“标配”。

这么看,这次搞乱印度两个邦的古米特·辛格,只是印度众多“大神”中的一个小角色了……

责任编辑:周远方
印度 印度人民党 印度教 印度崛起 宗教矛盾 宗教自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